宝宝学龄前的智力要怎么开发 玩中学学中玩

时间:2016-09-18    作者:Tracy

  学龄前是幼儿智力迅速发展的时期,它主要表现在运动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发展,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创造边的萌芽以及发展,还有好奇、好问、好玩是他们的特点。让宝宝以玩中学、学中玩的原则,培养他以上的能力,才能充分的开发他的智力。

宝宝学龄前的智力要怎么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培养幼儿的感知觉

  感知觉是认知能力的基础,幼儿感知觉能力的发展,对于他们以后认识世界,掌握知识,以及从事各种改造的活动,具有终生的实践意义。经常带宝宝到大自然中去玩耍,以扩大他们的视野和丰富他们的生活经历,让他信多看、多听、多摸、多闻促进他们各种感知觉功能的发展。

  2、培养观察力

  为幼儿提供丰富的观察材料,可以有意识地带他们到户外去进行观察;也可以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或竞争游戏,训练他们的观察能力;或者引导他们观察每件生活物品的基本用途和多种用途等,观察要具有组织性、顺序性和随意性。

  3、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宝宝在6个月以后就进入了语言学习的关键期,3-6岁是宝宝熟练把握口头语言的时期,有意识地进行口语训练可以有效的提高他的语言能力。如通过游戏、儿歌、阅读、讲故事等,都可以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丰富并理解语言词汇,同时也可以利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事物向宝宝提出问题,或让宝宝叙述每天发生的事等,可以训练他的语言表达能力。

  4、培养宝宝的记忆力

  学龄前的幼儿主要是以形象记忆为主的,他们对具体形象的事物较容易记住。越小的宝宝就越需要通过图片或实物来保持记忆,可以通过让宝宝复述故事的内容或让他讲述昨天甚至几天前的事来训练他的记忆力。另外培养宝宝的记忆力可以通过有意记忆、理解记忆来进行,培养记忆的持久性和正确性。

  5、培养想象力和思维能力

  学龄前幼儿的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所以培养其思维能力时要注意与具体形象的结合。如在讲到“植物”这个概念时,可以跟宝宝提起在公园时里看到的各种花草树木,说出它们各自的特征以及共同点,使宝宝真正懂得什么是植物。另外,也可以有意识地给宝宝安排一些富于想象力的思维能力的活动、游戏等,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启发他们的思维能力。

  6、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学龄前期是幼儿创造性思维的萌芽期,他们需要通过不断的发现、探索和尝试来发展他们的创造力。父母可以通过让他们做一些创造性的游戏来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如手工、绘画、编故事、捏泥塑等;也可以经常向他提出具有创造性的问题,如“你能用几种方法系鞋带呢?”“你能用几种方法玩球?”等。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