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过于严格的危害 为叛逆埋下伏笔

时间:2016-09-18    作者:BOBO

对孩子过于严格的危害

图片来源于华盖

  危害一:为孩子的叛逆埋下伏笔。

  著名育儿专家认为:在孩子的心智成长过程当中,孩子会有一种内在的心理平衡机制,举个例子吧,那就是在小时候孩子没有足够的能量去反抗外在的压力,这是孩子就会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将父母不认可的行为,作为一种反抗的方式作用在父母身上,从而达到自己的心理平衡。倘若这种心理平衡机制没有得到好的引导,那么就会形成一种爆发式的力量,积蓄到孩子青春期的时候释放。在这个时候,父母就会认为是孩子学坏了,殊不知是自己在孩子的童年埋下的种子。

  危害二:易使孩子患上强迫症。

  孩子还在成长的过程中,性格也在不断的发展定型。倘若孩子在这个时期一直受到严厉的管教,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那么孩子的心理压力就会增大,容易出现一些强迫的行为,从而形成强迫性格。强迫性格与强迫症是有一定联系的。有医学研究表明,不少强迫症的患者在小的时候都曾受过父母严厉的管教,这样孩子就会失去自我,父母、老师让他做什么他就会去做什么,长大后一遇到压力或者外界因素的改变,孩子就可能患上强迫症。

  危害三:伤害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对于孩子实施严厉的管教,当孩子出现错误的时候,只会对孩子进行责骂,这孩子不但不能够学会克服问题,反而会强化自己的缺点。对于孩子来说,孩子都是从他人的评价中来去认识自己的,成人怎样说自己,他就认为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并且这种责骂极易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是极其不利的。

  父母对于孩子的适当期望是好的,能够促进孩子进步。但是大多数父母都不能够认识到孩子的实际情况,按照自己的期望对孩子进行要求,这样只会让孩子觉得厌烦,甚至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学习,失去信心。父母的期望就会变成失望。

  父母要知道,孩子也是有自尊心及进取心的。作为父母的你,应该要让孩子在遵守规矩的过程中享受到遵守规矩的快乐、好处,例如:能够赢得他人的尊重、表扬等等,父母不能去要求自己的孩子,那么孩子也会快乐的遵守规矩。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