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帮助孩子和同伴更好的交往 学会三点

时间:2016-09-18    作者:Tracy

  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让孩子能够学会和同伴友好的交往,需要重视人际交往品质的培养。交往的品质需要良好的心理品质和人格素养,如善良、真诚、守信、开朗等,这些都需要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培养,多关注孩子的言行,养成良好的交往习惯。

怎么帮助孩子和同伴更好的交往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位成功的名人曾说过:“所有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的人际关系非常好。”可见,培养孩子的良好的交往能力是多么的重要。和同伴交往可以使孩子更快地掌握社会交往的规则,获得情感上的满足,同时也有助于自我建构,那么父母要怎么帮助孩子在生活中与同伴更好的交往呢?

  1、教孩子遵守社交规则

  有的孩子难以融入群体或被拒绝,多数是是因为他们不懂得交往的规则。如在参加集体活动或游戏时,不懂得按顺序、遵守规则,只想自己先玩够;或大家在一起协商活动时,不愿意少数服从多数,一味地按时自己的想法做等。

  所以,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制订明确的规则,要求孩子遵从。如家里有好吃的东西,要大家公平的、轮流的享用,不能独占;有好玩的玩具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玩等等,逐渐孩子就能习得一些良好的规规矩,并运用到与同伴的交往中去。

  2、教孩子具体的社交策略

  *基本的社交礼仪——如叫人、打招呼等,父母要教孩子怎样与人打招呼,怎样向别个介绍自己,怎么使用恭敬语言等。

  *社交的能力和素养——对话,对话能够彼此建立起更为深入广泛地联系,加深印象,增进双方的信任与好感。父母要教会孩子如何提出讨论的问题,怎样说服别人,怎样拒绝被人等。

  *理解他人的交往技能——倾吐,倾听是我们了解他人,把握对方心理感受的最有效方法。父母要教会孩子如何做一个倾听者,如倾听时目光专注、点头、语言附和等。

  *社交的深化与发展——共事,也就是和大家齐心协力地去完成某一件事情。

  3、创造具体的情景锻炼交往能力

  父母可以为孩子创造一些集体的活动或游戏,给孩子们走到一起共同活动的机会。前提是这个活动必须是孩子们都比较感兴趣的事情,如妈妈准备一些沙包,教孩子们玩丢沙包的游戏;或者在家中举办小小的party,让孩子去邀请左邻右舍的小朋友们一起参加,等等。

  我相信,在你的悉心帮助下,你的孩子在与他人交往时一定会有明显的进步,如第一次主动与叔叔、阿姨打招呼;第一次邀请同伴来家里作客;第一次主动帮助他人等,这时候别忘了,给予孩子一个肯定的微笑,并鼓励他持续下去。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