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谨防 开发孩子智力的三个误区

时间:2016-09-18    作者:Tracy

  很多父母都是以知识衡量孩子智力的高低,但其实让孩子获得智力最有效最伟大的是游戏。我们要让孩子相信,学习是一种游戏,而不是一件非常艰难和讨厌的事情。而让孩子产生这种态度的,影响最大的就是父母对教育的态度,因此,父母要谨防走进开发孩子智力的误区。

父母谨防开发孩子智力的三个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过于重视结果

  1)快乐比结果更重要。有些功利心很强的父母,总是希望孩子很早就学有所成,如背唐诗、记单词、数数等,可谓去本求末。其实孩子多背几首唐诗,多识几个汉字,这些优势很快就会消失,长远来讲对孩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好处,如果孩子因父母刻意的、功利的要求而对学习产生抵触感,那就更会因小失大了。

  而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的感受及建立的学习态度,比孩子所学到的结果更加重要。虽然孩子没学到多少东西,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了快乐,喜欢学习、喜欢知识,这种态度比什么都重要。

  2)锻炼比结果重要。对于宝宝们来说,看到比看懂更重要,听到比听懂更重要,感官刺激是智力的先导,即便孩子不能理解,或记住甚至很快忘记了,如背唐诗,背过本身是重要的,但这个过程对孩子智能的发展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

  忽视孩子的生理成熟度

  我们都知道狼孩、豹孩的故事,那是因为他们错过了语言和社会规范等各种智能开发的关键期,所以,之后提供最好的条件,他们也不可能赶上普通孩子的智力水平。或者过早的开发孩子的智能,不仅达不到预想的效果,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所以,早期教育必须根据孩子的生理成熟度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训练,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对学习的认识过于死板

  一说到学习,很多人都会想到坐在教室里听课,和背那些定理、常识,这是对学习认识的一样狭隘和死板。其实课堂学习只是学习的其中一种,并不是最重要的,人们在生活中用到的80%的知识是在课堂以外学来的,如人际交往的常识、心理调节的能力、各种各样的社会经验和潜规则等。

  对于孩子来说,学习应该是游戏和生活的一种,他们参与的每一个活动,做的每一个游戏都是在学习;他们对大自然的好奇和探索,使他们增长知识和能力,这种兴致勃勃的状态对他们来说是无比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天赋,并达到内心的和谐和心理的自我建构。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