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理压力要怎样缓解 多与孩子接触交流

时间:2016-09-18    作者:BOBO

孩子的心理压力要怎样缓解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或许你认为当代的孩子拥有太多的爱,他们是不可能不开心的。其实当孩子在拥有爱的同时就失去了自由玩耍的时刻。当孩子在与玩具玩耍的时候,就失去了与父母拥抱、嘻嘻及谈话的机会。在幼儿园里,老师与孩子、孩子与孩子之间都会有一些矛盾的产生,那么孩子就会受到批评等等,这些都是孩子压力的源泉也是孩子不开心的原因。

  孩子在感受到压力的时候,往往都是不知道怎样表达出来的,那么孩子就不能够得到父母及时而有利的帮助。孩子的自身知识及处世经验都是比较不足的,处理问题也是没有效果的,因此孩子不能够消除自己的压力。当孩子的压力过大或者持续的时间过长的时候,孩子就会出现以下症状,例如:抑郁症、厌食症、睡眠障碍等生理或心理问题,这些症状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都是极其不利的。

  父母要做的就是,在生活中细心的观察孩子的言行,了解到孩子是否有压力或者受到压力的程度。当孩子面对压力的时候,一般都有4种表现:第一:行为方面常表现为爱说假话、爱打人,故意损坏东西。第二情绪上常表现为爱哭闹、不讲理,常常感到害怕而纠缠着大人,睡眠不稳,夜惊(从睡梦中突然惊醒甚至坐起),梦魇以至梦游等。第三:身体反应是经常持续(用力)眨眼睛、咬指甲、挖鼻孔,面部或四肢肌肉抽动等等。第四:精神反应则表现为注意力不能集中,爱忘事,爱胡思乱想,说话含糊不着边际等等。

  当你的孩子出现以上反应的时候,父母就应该增加与孩子的接触及交流,来帮助孩子缓解压力。例如:为孩子准备纸笔,让孩子自由的绘画。为孩子准备一个故事的开头,让孩子去编故事。询问孩子有什么游戏想玩,和孩子一同游玩。当孩子从睡梦中惊醒的时候,安慰孩子,并听孩子讲述梦见了什么。在孩子讲述的过程中不能够打断孩子,也不能够妄下定义。这样孩子,就能更快的掌握到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到孩子压力的原因,帮助孩子更好的缓解压力。

  倘若父母的的引导还不能够消除孩子的压力,就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使孩子的异常行为得到改善纠正,减少对孩子成长中造成的伤害。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