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各种才艺学习的最佳时期 以兴趣为主

时间:2016-09-09    作者:Tracy

  现在的家庭大部分都只有一个孩子,对于孩子的才艺启蒙教育父母都很上心。让孩子从小学习某种才艺,不仅可以让他学到一技之长,对幼儿的修身养性、素质教养也很有帮助,说不定还能找到孩子以后的发展方向,当然,这些主要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为主,不要有太多的目的性和强迫性。下面可以一起了解下孩子学习才艺的以下几种最佳时期。

孩子各种才艺学习的最佳时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绘画

  孩子从1岁左右,手能握笔时就已经学会了涂鸦;2-3岁对形状和颜色产生了兴趣;4-5岁开始对生活中的事物有了认识并能够简单的画出来;5-6岁时,画的东西不是看到的而是他自己认识的东西,此时,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表现的欲望都很高。因此,孩子的绘画启蒙教育从2-3岁的时候开始,最为适宜。

  ◆舞蹈

  孩子在3岁左右的时候就能够踩出简单的步伐,这个时候可以让孩子经常参与团体活动,培养正确的音感,动作练习一周1、2次就够了,大难的动作练习对孩子的身体发展也不好;4-5岁的时候开始学才艺最适宜,因为这时候的身体很柔软,此时孩子的运动智能已发展成熟,运动神经、感受性也开始动作,会自动自发的努力,在白纸状态下的孩子,对所教的事物也会毫无抵抗地吸收;技巧的指导从肌肉尚柔软的6-7岁开始比较理想,像芭蕾舞要两脚打开180度的这个动作,不趁早开始是不行。

  ◆钢琴

  太小的宝宝是不适宜学钢琴的,因为学钢琴需要一定的能力,包括孩子的认知能力要发展到一定的水平,起码要能认识简单的一线谱;还要有一定的听力分化和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像懂得区分音乐的高音、音色、单调等;包括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手眼协调和手指力度、手发育的大小等。所以,在孩子3岁前可以先让他多听听好的音乐、欣赏好的音乐,4-5岁的时候再接受钢琴等乐器的技术指导。

  ◆表演

  表演才艺是使用自己身体所有的器官、机能来表现,从发声发音练习开始到音乐形体等,要有广泛的训练才可以。当然,这些训练可以配合孩子的年龄以及身心发展情况进行,从幼儿3岁开始到成年,只要孩子有表演兴趣和志向,任何时候都可以说是最佳时期。

  ◆书法

  书法是一种技巧性很高的艺术,必须按照学习的规律一步步的学习,和经过长期循序渐进的练习,才能掌握书法的要旨。一般来说,从孩子三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习较为合适,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已适应学校的生活,对文字的理解也较深;当然,一、二年级或幼儿园的时候,孩子若有兴趣,能持续学习的话,在这个时期开始也不会太早。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