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的误区 让孩子有负担

时间:2016-09-08    作者:Tracy

  年年幼儿园招生之际,很多的幼儿园都会推出“艺术特色”的教育服务,令不少父母头晕目眩、糊里糊涂给孩子报了名;除了幼儿园正常的艺术教学之外,也有的父母还一厢情愿地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兴趣班,如国画、小提琴、珠心算、滑冰等等,但是艺术教育为何物,其实很多父母根本就弄不明白。

艺术教育的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幼儿园的艺术特色教育,不过就是每天唱唱歌、涂鸦式的画画,也没什么新鲜的;就算是为孩子在课外报的兴趣班,目的也只了为了让孩子学点才艺,而完全忽视了孩子真正的兴趣所在。因为父母对艺术教育观念的误区,使的原本以快乐出发的艺术教育,成为了孩子的负担。

  一、忽视孩子的兴趣,盲目跟风

  幼儿的艺术教育主要包括音乐、舞蹈、美术三类,并不像很多父母想的只是唱唱歌、画些画,而艺术教育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以孩子的兴趣作选择,因为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都不同,父母替孩子做选择就等于失去了艺术教育的宗旨。父母不能因为看到某方面较吃香或不甘心自己的孩子输给其它同龄的孩子,而盲目的跟风。

  二、概念混淆,艺术教育成了技能学习

  现在的幼儿教育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将艺术教育作为教育中的辅助内容,如将其中的思想品德教育内容抽取出来,以艺术的形式包装,但是却忽视了孩子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忽视了艺术本身的特点。

  很多父母都意识到艺术教育不能过于重视技能,但还是会不自觉以孩子弹得好不好、跳得好不好作为孩子艺术教育成果的衡量标准,而忽视了孩子艺术修养、审美情趣的提高,他们认为艺术教育是教育的附属品,学好艺术可以为孩子的发展添加筹码,这也是多数父母的心态。

  三、拿专业水平要求孩子

  父母和教师当然都希望把孩子的艺术水平教的越高越好,于是拿出一套专业人员的标准来衡量艺术教育的成果,从而忽略了幼儿艺术教育和专业人才培养之间的不同,专业人才培养方法固然可以更快地提高孩子的艺术水平,但这和幼儿阶段的艺术教育初衷并不一致。

  另外,过于枯燥和专业的艺术教育,会人为地破坏幼儿的天性。如,我曾经在幼儿园里看到,老师在上钢琴课时,要求孩子反复锻炼手型、指法,几个简单的音节让孩子重复训练几十遍,这样的艺术教育的确算专业,可是如此枯燥的训练方法,怎么能让孩子产生兴趣呢。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