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须知 造就高情商孩子的五个方法

时间:2016-09-08    作者:Tracy

造就高情商孩子的五个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一:帮助孩子辨认自己的情绪

  乐乐今天一放学回到家,就跑到爸爸面前抱怨说:“今天在学校有同学打我!”爸爸听后很淡定地说:“那你还好吗?因为同学打你,所以你很委屈?”爸爸巧妙的回答,不但让孩子辨认清楚了自己的情绪状态,还明白了,接下来要处理的是自己的情绪,而不是同学。孩子也就意识到了,真正困扰自己的是自己的情绪反应,那么接下来,该做的就是如何调试自己的情绪,做出合适的反应。

  另外,在协助孩子辨识情绪之后,爸爸可以再问:“那你要不要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这是个很重要的亲子沟通方式,当父母学会发问及倾听时,孩子就会愿意开口说话,培养良好的亲子沟通习惯,会让彼此的沟通更顺畅。

  方法二:教孩子管理负面情绪的技巧

  孩子初出社会,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产生负面的情绪,对此,父母应该教育会孩子管理自己的负面情绪。父母可以从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下手,如体育锻炼、画画、唱歌等,以此来帮助孩子排解压力。

  心理学上的研究显示,做运动是极佳的疏压方法之一,持续做有氧运动20分钟以上,可以促进大脑中脑内啡的分泌,因而在生理上起到舒缓压力的作用。

  方法三:帮孩子树立自信心

  自信的孩子,在面对他人的恶意攻击时能沉稳应对,并拥有良好的抗挫折和抗压的能力,在人际关系上也会得心应手。因此,帮孩子树立自信心,也是培养孩子情商的重点之一。

  父母对孩子的评价,对其自信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父母应该懂得发现和欣赏孩子的优点,适当的给予鼓励和肯定。如,孩子对小动物很好,有爱心;会主动跟人打招呼,懂礼貌等,这些都是值得表扬的,而并非每次都要名列前茅或在某方面成绩优秀才可以表扬。

  方法四:培养孩子人际交往的能力

  首先父母要观察,孩子在与别人的互动中,是他主动说话还是怎样?当别人跟他说话时,他的反应是怎样?当与人发生矛盾时,他会如何回应?等等。另外,父母也要鼓励孩子学会分享,学会主动向他提供帮助,这是人际交往中、团队协作能力中很重要的一个物质。

  方法五: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心态

  一次,有个学生被老师当众批评他的地理成绩,可能大多数的孩子都会因此而感羞愧而耿耿于怀,但这个学生却对安慰他的同学说:“还好老师批评的是我最烂的科目,如果我最强的科目都被他批评,那我不更惨!”

  一个孩子如果有这样的正面思维能力,那么父母大可放心了,因为他乐观的物质,他知道怎么在环境中看到事情的正面,从而避免了负面情绪的干扰,找到激励自己的动力。因此,父母应该在平时多花点心思,帮助孩子培养出乐观的正向思考习惯。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