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宝宝的自立品格 根据宝宝的年龄特性

时间:2016-09-07    作者:Vicky

如何培养宝宝的自立品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小魔法师

  适合年龄:4岁以上

  准备道具:纸做的魔法帽、扫帚、抹布

  游戏方法:

  1、一起给家里定一个魔法日,如每周的周六。父母准备好足够多的扫帚、抹布等清扫工具,让孩子自己挑选最喜欢的扫帚或抹布来做魔法师。每个人负责打扫自己的房间,比比谁的魔法最多,把自己的房间变得最干净。

  2、评出魔力最强的魔法师,他将能戴上象征着荣誉的魔法帽。开始,为了鼓励孩子可以让孩子赢几次;之后,如果他落后了,可让他自己找出问题进行弥补。

  游戏关键词:

  在这个游戏中要注意评比标准的公平,应把着眼点放在主观意愿和努力的过程上。这种比赛目的是增强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动作的协调性,给孩子安排一些他能够做到的事情,这样能提高孩子的做事能力。但注意不要要求太高,否则孩子就会失去信心和兴趣。另外,在如何布置自己的房间方面应多给孩子一些自主性。孩子能按照自己的心愿做事是最开心的,这有利于提高孩子主动做事的积极性。

如何培养宝宝的自立品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小鬼当家

  适合年龄:4岁以上

  准备道具:无

  游戏方法:

  1、先问一问孩子在衣、食、住、行、玩几个方面有没有尝试当家做主的愿望。如果有,不妨和孩子一起列出一个清单。比如决定自己每天穿什么衣服、尝试一下去超市帮助购物、拥有一个可以自由使用的小抽屉、决定周末的安排等。

  2、如果孩子希望当家的项目很多,根据清单看看能否做一个小计划,将清单的项目相应地安排一个主题周或主题月来做重点尝试。比如若孩子希望自己决定每天穿什么衣服,就可以为孩子定一个“想穿就穿时尚周”。

  3、在实施“想穿就穿时尚周”的计划之前,爸爸、妈妈首先要了解孩子是否知道冷暖,只要达到这个底线,就可以同意孩子的想法。但同意之后,父母就要耐心应对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例如孩子可能会模仿电视人物的滑稽穿着,或者要把只适合去动物园穿的衣服穿到幼儿园等。

  4、如果对于一件事情,孩子觉得一个主题周下来还没有过足瘾,也可以将时间适当延长。

  5、爸爸、妈妈除了耐心、宽容之外,还需要在可能出现麻烦的时候,出招拉“小鬼”一把。比如如果哪天“小鬼”因为要风度而不要温度穿得过于单薄,妈妈就要跟他商量带一些厚衣服备用。

  6、对于其他的小鬼当家的项目,实施的原则也是一样的。尤其是最开始,“小鬼”也许会把家当得有些糟,但学什么都得交学费,父母不妨把目光放长远些,因为能练出“小鬼”的决策能力.这是很划算的事情。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