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玩拼图的方式以及好处 提高动作技能

时间:2016-09-07    作者:yukihunn

  当孩子能将每一块拼图找到正确的放置地方,不仅是锻炼其手眼的协调能力,还可提高其动作技能,培养孩子对形状认知能力;而这些能力,都是孩子将来在学习阅读时必须拥有的技能。

宝宝玩拼图的方式以及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些孩子可能因为之前的不好经验或就是心理抗拒,所以不爱玩拼图;爸比妈咪很想让孩子学会但却苦恼不知如何做才好。父母先用温和并诱导的口吻询问出孩子抗拒的主因为何,针对这些抗拒的点来进行辅导或解决,孩子就会重新接受拼图游戏。此外抗拒拼图的原因很多,但究竟是哪一种呢?专家提供以下可能遇到的情况,爸比妈咪可以自行检视孩子比较属于那种情形,并顺势针对此情况破解问题,让宝宝徜徉拼图的好玩世界。

  教宝宝拼图方法过程:

  程度由易到难 对于没玩过拼图的孩子,一开始若提供太难的类型,不仅会打击自信心还会感到挫折,放弃的机会很高。所以,爸比妈咪必须先了解孩子的年龄,适合什么类型的拼图,再协助孩子耐心的完成。

  一般都是以4片拼图或大块拼图开始,爸比妈咪可以先把其拼成一幅完整图画后,再让孩子去亲自尝试。或者,让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先仔细观察最终的图像后,接著将其中的1片拼图移开并放置在旁;观察少了一片的拼图有何边线和颜色特征,了解后就可以请她再次将其压回去。如此循序渐进,从一片到两片甚至多片的过程增加难度,同时加强思考和解决能力。

  提醒家长,必须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逐渐增加难度(由移走1片、2片到多片,甚至将其完全打乱);过程中遇上问题都要帮忙协助,孩子才不会将此游戏视为畏途

  启发式的引导了?从这些口语上的协助,帮宝宝开启另一种思考的路线、观察到另一层面的结果,而且这些操作仍是亲自进行,孩子就可以真正有所获得和学习。专家强调,拼图就是要“从中做学”,要亲自动手才可以体会:从边到角的上下左右对应关系、多样组合的空间概念,这是智能最基础的重要发展。

  在引导孩子玩拼图时,除了协助孩子应该如何“适切”的摆放拼图位置,还要让孩子自己去发觉有用的拼图技巧,藉此激发其思维能力。完成拼图后的成就感,也会让孩子更具有挑战性,想要完全自己来而不要爸妈在旁比手画脚呢!

  给予适合类型 为孩子选择拼图时,爸爸妈妈须考虑许多因素(如:拼图的片数、图案等),这些因素都是孩子是否喜欢的重点呢!观察孩子平日喜欢的物品或动物,从这些图案的拼图下手,就可以引起孩子想玩的兴致;或是像卡通图案、线条色块鲜艳的类型,也比较好拼(单色或同色的类型不易区辨,对孩子的难度颇高)。

  宝宝各阶段的拼图类型

  大多数拼图都会清晰地标示适合的宝宝年龄,爸爸妈妈可以在选择时注意拼图的块数。孩子因为才开始学习将每一块都能放入正确形状的空格中,所以第一个拼图片数应该都不多。

  市面上的拼图种类很多,现在还有触摸型的,透过柔顺的触感让孩子喜欢上拼图的时光。刚开始玩拼图时,家长一定要在旁协助,让孩子感受到陪伴的力量,就会愿意继续进行;孩子拼图拼的很挫折时,家长不妨拿出以前玩过的拼图,让孩子重新找回自信心。

宝宝玩拼图的方式以及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选择哪种拼图?

  专家表示,买的每个拼图都可以让孩子至少玩上1年;但拼图的种类还是要视年龄提供,小块型的纸板拼图不适合3岁以下的孩子。另外,爸比妈咪可以在家中的某一角落放置“拼图专区”,可存放各种拼图;让孩子随时可以依照心情选择适合的拼图玩耍,渡过一个快乐的下午或假日时光。

  拼图是全家休闲活动,对0~3岁的孩子而言还可以训练注意力、观察力、视觉空间、图像认知、手眼协调能力等,是开启孩子智能的一个重要游戏。不过爸比妈咪也苦恼,究竟现阶段的孩子适合哪种拼图~就让专家来说明吧!

  【0~1岁.图案大&片数少】1岁前的宝宝,身体发育尚未成熟,所以活动的空间也有限。此时期可以选择色彩鲜艳对比、线条简单清晰、图案较大的类型;还有色彩要选用红、黄、蓝、绿这4原色为主,可以作为宝宝发展视觉图像认知的准备。

  【1~2岁.从拼装玩具入门】1岁左右的宝宝开始会走路,所看到的视野开拓,所以对于事物和图像的认知能力大大提升。此时期可以给予简单的拼装玩具,来增加组合的概念;市售一些家家酒的玩具(如:可拆装的萝卜、动物玩偶等道具),都是不错的选择。

  拆装的玩具是因为宝宝还不太认得物体的名称,对于完整图像概念还有点模糊,透过拆分到拼装的过程,可以初步建立“整体拆解成局部,局部又装成整体”的概念,同时促进手部小肌肉的运动和发展。

  1~2岁后的孩子,可提供简单的几何形状配对教具,选择较厚的木制拼版或是好握的拼图,方便手部功能尚未成熟的孩子开始学习。

  【2~3岁.正式拼图出炉】2岁后的孩子就可以正式进入“拼图世界”,但记得循序渐进、由简到难的步骤;让孩子从片数少的拼图玩起(目前以4片算最少),拼图的线条必须大而清晰,适合用颜色分区块的拼图游戏。

  2~3岁的孩子则开始有一些挑战,选择简单图案的拼图;或者颜色鲜明的拼图(如:黄色的鸭子、红色的苹果等)。当孩子渐渐产生信心后,片数就可以慢慢增加。

  【3~4岁.图案复杂化】3~4岁后的孩子,片数可增加到10片左右,形状也可以较不规则;当孩子完成图案时,要给予夸奖并鼓励继续挑战。

  4岁后的片数可以到约30多片以上,而且图案的选择已可尝试较复杂的类型,如:卡通或是同色系为主的拼图。

宝宝玩拼图的方式以及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巧拼拼图 适合年龄:3~~6岁

  此类游戏可以刺激孩子对于颜色和图像的认知,当图形和实物建立的联系来越紧密后,手眼协调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好。

  制作方法

  * 可以去购买市售的巧拼,建议选择中间有数字或图案,并可将中间图抠下来的巧拼。

  * 对于更小一点的孩子,可以只提供各色的巧拼来玩。

  *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提供交通工具、动物等较复杂的图形。

  开始游戏

  * 请孩子把所有的数字抠拿起来,抠拿的途中询问或解释现在手上的是什么数字、图形。

  * 再请孩子把拿起来的数子一一放回自己的家。

  * 等游戏玩够了,可以换成另类玩法-“组装大会”,用巧拼做出一个正方体、三角体等立体图形。

  * 因为巧拼的边呈锯齿状,其实对初次接触的孩子来说会感到好奇。所以当孩子开始被巧拼的颜色或形状吸引,爸比妈咪可以静静地让他探索。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