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人际交往有何意义 成长过程中的基本需要

时间:2016-09-01    作者:起跑线

  对孩子来讲,人际交往是一种最基本的需要。从幼年起,孩子就会有强烈的寻找伙伴、进行交往活动的倾向,这是合群性的一种反映。只有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 ,才能有效地促进孩子个性、情绪情感、智力等方面的发展。

宝宝人际交往有何意义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从小就表现出与人交往的需要:当妈妈喂婴儿吃奶时,用“呵呵”的声音与婴儿交往,宝宝会用眼睛看着妈妈或以笑作答,这是亲子之情的流露和表现;宝宝 也非常喜欢跟小伙伴交往,即使不认识,只要碰在一起,八、九个月大的婴儿便会互相摸抓,以表示亲热,年龄大一点的则因为有共同的乐趣、相互能懂的语言, 很自然地在一起玩耍。而且当宝宝的这种交往需要得到满足时,往往特别高兴。因此,家长应正确认识宝宝与人交往的需要,有意识地创设交往的条件,满足宝宝 情感上的需要。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人际交往是宝宝的一种基本智能。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总要进行交流和相互交往,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有些宝宝在小群体中能很快地适应,与伙伴们相处得很好,而有些宝宝不仅不能适应, 反而会郁郁不乐,这应当引起家长的注意,要适时加以引导,让宝宝快乐、自如地处理这些关系。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