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培养宝宝的爱心 父母应以身作则

时间:2016-10-06    作者:小鑫

  教育孩子,首先应该让孩子学会有爱心,因为有爱心的孩子才能获得更健康更快乐的人生。只要有爱心,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才能充满爱。而孩子爱心的培养,需要父母的爱心浇灌。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学会培养宝宝的爱心。那么,家长该如何正确培养宝宝的爱心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如何正确培养宝宝的爱心

 

▼如何正确培养宝宝的爱心

  一、做有爱心的父母

  孩子的爱心是通过自然而然的模仿和潜移默化的渗透而逐渐形成的,是一个从外在到内在,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庭是最重要的爱心培育基地,父母是最直接的爱心播种者。在对孩子进行爱心教育的时候,父母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来教育孩子,起到示范的作用,在家庭中营造爱的氛围,感染孩子的心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最有效的。只有父母做好榜样,孩子才会去模仿,进而转化为自发的行为。父母的行为举止,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要想自己的孩子有爱心,父母就应该率先做出有爱心的行动,言传身教无疑是最具说服力的教育方法!

如何正确培养宝宝的爱心

  二、在生活的体验中学会去爱

  只有懂得爱的人才会欣赏爱,理解爱。要对孩子进行爱心教育,通过让他们亲身体验被爱的感觉,从而学会付出爱是非常有效的一种做法。

  生活中有许多琐碎的小事,看起来微不足道,却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很重要的影响。家长应学会抓住契机,因势利导,从一点一滴做起,耐心地、不失时机地教育子女从小要有爱心,激发子女爱的情感。一些平凡的小事情都渗透了爱心教育,将孩子的情感融入活动,从而得到感染和启发。

如何正确培养宝宝的爱心

  三、对孩子进行移情训练

  爱心的培养还需要进行移情训练,可以让孩子把自己痛苦状态时的感受与别人在同样情境下的体验加以对比,体会别人的心情,这样可以让孩子学会理解别人、体谅别人。

  当看到其他小朋友摔倒时,你可以启发自己的孩子说:“如果是你摔倒了,是不是感觉很疼?小弟弟一定也摔疼了,我们快去扶起他。”某地发生灾情,家长可引导孩子:“那里的小朋友没有饭吃,很饿,没有衣服穿,冻极了,你想想,如果你也在那里,会怎么样?我们去捐点衣服、食品送给灾区的人吧!”这样,孩子的爱心不知不觉就培养起来了。

  总之,父母要善于在生活的细节中,向孩子渗透积极的情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久而久之,孩子心中会自然而然地涌出关心他人、体贴他人的良好情感。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