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用筷子的方法 其实很简单

时间:2016-10-12    作者:小鑫

  对于宝宝来说,学用筷子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如何熟练地“操纵”那两根小棍棍,不仅需要耐心和时间,更重要的是有兴趣。那么,宝宝学用筷子的方法有哪些呢?宝爸宝妈,你们了解吗?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宝宝学用筷子的方法 其实很简单

▼宝宝学用筷子的好处

  锻炼手指灵活能力。使用筷子,一定要用力得当、协调,才能夹起食物。研究表明,用筷子吃饭,可以锻炼包括肩部、胳膊、手掌、手指等30多个大小关节和50多条肌肉的能力,这对正处于精细动作发育中的宝宝来说,不失为最好的锻炼方法。

  提升大脑发育能力。有研究表明,手指头是宝宝的智慧所在,不断的运动会刺激大脑皮层,提升那些“负责”想像、创造力区域的活动能力,达到手脑并用的效果,对智力发育有很大的帮助。

宝宝学用筷子的方法 其实很简单

▼宝宝学用筷子的方法

  1、长“筷子”捡积木:

  捡几枝比较直的、粗细适合宝宝小手的树枝当“筷子”,现在在你的帮助示范下,要将散在外面的积木捡回筐里。

  一手拿一根树枝,然后双手配合慢慢地把积木夹起,放入筐中;

  待熟练之后,可以给宝宝示范,像拿筷子一样,把积木送回家。

  2、我喂妈妈吃蛋糕:

  面对面坐在一起,每人面前一碗蛋糕,一双筷子;

  首先妈妈用筷子夹起蛋糕喂宝宝,动作要慢,以便让宝宝看到整个过程;

  然后让宝宝模仿妈妈的样子,用自己的筷子(最好挑选适合宝宝使用的筷子)夹蛋糕喂妈妈;

  要有耐心,注意宝宝的表情,在他失去耐心之前,握着他的手,夹起食物吃在嘴里,及时表扬他,让他时刻保持兴趣。

宝宝学用筷子的方法 其实很简单

▼创造宝宝用筷子的环境

  氛围要浓厚。教宝宝用筷子吃饭,一定要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小家伙在耳濡目染中,学着使用筷子。饭桌上,尽可能让宝宝看到大家都在用筷子吃饭,可以在他面前做出比较夸张的动作,比如慢动作把食物送入嘴中,满意地吃着,让宝宝觉得这样吃饭很有趣。不要给宝宝其他的餐具,让宝宝慢慢习惯只用筷子来进餐,往往没有选择的时候,进步更快。

  鼓励最重要。新技能的学习过程中,除了兴趣之外,宝宝也是有付出的,也会碰到一些困难,你的鼓励无形中会给他强大的动力。在他因为夹不起菜而堵气摔东西时,因为手指不灵活弄得满地都是饭菜时,不要责备,用你最善意的言语去安慰、鼓励他,让他知道,你一直都在他身边支持他。

  强迫要不得。学习新技能之前,宝宝都会表现出一定的渴望,比如抢你手里的筷子,盯着别人吃饭的动作,喜欢拿着筷子玩等等。所以你的任务就是抓住他的兴趣细节,而不是因为到了应该学的年龄,而强迫他去学习,这样做反而适得其反,顺其自然最好!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