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隔代教育 它的利弊你知否

时间:2016-10-10    作者:小鑫

  隔代教育是许多家庭都无法回避的话题,且一直存在争议。如果家长处理不当极易引发家庭矛盾,养成孩子自私、任性的坏毛病,阻碍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发展。那么,究竟什么是隔代教育,它的利弊有哪些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什么是隔代教育 它的利弊你知否

▼什么是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指将孙辈的教育与抚养交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孩子的爸妈因公务繁忙或因婚姻不睦等因素而将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全部交由祖辈。

▼隔代教育的利弊

  隔代教育的益处

  1.老人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孩子

  祖辈家长有大把时间和精力,能全身心地照顾孩子的生活与学习,使其身体和心灵都能茁壮成长。

  2.老人的心态更平和

  祖辈家长有较为丰富的生活经历,他们的心态相对比较平和,处世经验比较丰富。所以,在处理儿童的问题时,能够更加理智、淡定,使儿童在一种更优秀的状态下成长。

什么是隔代教育 它的利弊你知否

  3.拥有丰富的育儿经验

  爷爷奶奶曾经也当过父母,已经成功地养育了一代人,在抚养和教育孩子方面经验丰厚。丰富的实践经验,使得他们对孩子各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特征更准确,这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

  4.为年轻父母解决后顾之忧

  祖辈家长对孙辈满满的爱,这些爱为宝宝提供了最好的心理支持和安全感,祖辈帮助教养可以使得父母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工作。

  5.传承优秀的文化传统

  祖辈家长身上保留着传统的中华文化和美德,所以他们能够更好地将传统文化传承给孙辈。隔代教育让孩子既能获得先进文化的教育成果,也能很好地继承到传统文化和优良美德。

  6.增加祖孙辈的亲密感

  这种隔代教育能够给祖孙辈有更多的相处时间,使得祖孙二人更好地交流情感。

  7.填补孩子的亲情缺失

  对于单亲家庭而言,由老人介入孩子的教育,不仅能弥补孩子母爱或父爱的空白,还能为其提供性别模仿的对象,使得孩子能更加健康地成长。

什么是隔代教育 它的利弊你知否

  隔代教育的弊端

  1.过分溺爱,阻碍成长

  隔代教育下,长辈通常存有补偿心态,会将子女当年没有得到的疼爱“变本加厉”的给孙子孙女。祖辈家长对孩子的过分疼爱与关注,使得孩子丧失很多的成长机会,难以发展出独立的人格。

  2.剥夺互动,缺少情感

  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隔代教育中,虽然有祖辈的爱与呵护,但是也会剥夺孩子很多与父母亲互动的机会。

  3.引发矛盾,导致隔阂

  在这种教育中,孩子通常会被祖辈父母纵容、溺爱,继而养成了许多生活恶习。于是,在与父母相处时,父母与孩子间往往有矛盾,孩子容易出现对立情绪。这种对立情绪会不利于亲子之间维持良好的情感,在有冲突时,孩子往往会退缩到祖辈家长身边。长此以往,难免会造成祖父母因为教育孩子理念不同引起家庭矛盾。

  4.理念落后,妨碍发展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毕竟年老,教育理念跟不上时代潮流,不利于孩子心理发展。在教养孩子的时候,祖辈家长会不当地限制孩子的各种探索活动或对孩子作出不当的要求,以致孩子不能发展出完整人格。

  5.年龄过大,压力倍增

  祖辈家长年龄偏大,精力和身体状况都不尽如人意。在教养孩子的时候,难以满足孩子的需求。而反之,孩子接受新鲜事物很快,随着年纪逐渐长大,自主性和探索性随之增强,祖辈家长便难以应对,不免要承受额外的心理压力和负担。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