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须知 家长哪些行为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

时间:2016-10-14    作者:小鑫

  孩子上幼儿园是一个很大的转折,这是孩子第一次长时间离开家长,也是家长第一次把孩子长时间放到一个集体的不属于家庭的环境中,这对于双方都是一个转折,也是一个适应过程,但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孩子自身因素,家长的表现也是很大一个不利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因素。那么家长哪些行为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家长哪些行为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

▼家长哪些行为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

  1、态度不坚决

  家长看到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哭闹,就会心软,然后答应孩子第二天再去,其实这样是非常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孩子迟早要上幼儿园的,家长这样心软反而推迟了适应进度。

  2、恋恋不舍

  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有些家长会自己先表现出非常不舍的样子,抱着孩子不放,激起孩子上幼儿园的不良情绪,又加长了孩子的适应周期。家长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应该给孩子制作一些愉快积极的氛围,例如跟孩子说:“今天第三天上幼儿园了,宝宝真棒!”

  3、问消极问题

  很多家长在孩子上完幼儿园回家时会问:“老师批评你没有啊?”,“有没有小朋友欺负你啊?”、“饭菜有家里的好吃吗?”等让孩子觉得幼儿园没有家里好,幼儿园是不好的地方的想法。

▼孩子上幼儿园哭的原因

  1、对家长过分依赖,不喜欢幼儿园的学习环境

  当孩子因为这个原因啼哭时,家长要给孩子讲幼儿园的好处,有很多玩具可以玩,有很多小朋友可以做游戏等等。让孩子知道幼儿园老师像妈妈一样。这样孩子的哭闹会慢慢减少。

家长哪些行为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

  2、身体不舒服,有感冒等症状

  当孩子生病了,身体不舒服,上幼儿园很容易哭。这时候老师要及时让孩子回家,嘱咐家长给孩子看好病再来上幼儿园。

  3、与其它小朋友闹矛盾

  当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玩时闹矛盾了,受委屈会哭起来。这是很普遍的事,也是孩子在幼儿园发生哭闹的主要原因。这时老师应该耐心安慰孩子,并调节好孩子之间的小矛盾。

  4、受到老师批评

  如果孩子受到老师批评,即使知道错了,也会哭的。这时老师应该换个方式教育孩子,以比较慈祥的态度去告诉孩子错在哪,这样孩子比较容易接受。

  5、突然想爷爷奶奶或爸爸妈妈

  有时在幼儿园午休时,孩子会突然想起陪他一起睡觉的家里人,而身边只有小朋友和老师。孩子会因为难受而哭起来。

  6、与小朋友比赛输了或某项成绩不好

  当幼儿园里举行绘画或唱歌等比赛时,孩子没有获奖或不如别的小朋友好,这时孩子会伤心的哭起来。

家长哪些行为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

▼孩子上幼儿园需具备什么基本能力

  把孩子送入幼儿园的年龄最好不要早过两岁,而且想要将孩子送入幼儿园的时候,家长需要考察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表达能力,具体如下:

  1、考察孩子表达身体感到不适的能力

  例如能否表达疼痛,尿湿,能表达口渴,上厕所等。孩子表达身体不适能力很重要,因为幼儿园的老师不可能时刻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对孩子身体和性格的了解也没有家长那么仔细,所以孩子需要具备这种表达能力才可以安全地上幼儿园。

  2、考察孩子的自理能力

  上幼儿园也是锻炼孩子独立能力的阶段,孩子在幼儿园离开家长,开始相对独立的生活,孩子需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才可以应付日常的基本问题,例如吃饭,上厕所等,而且大部分的幼儿园也会在孩子自理能力上有相对的要求,所以家长在送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需要好好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3、考察孩子的社交能力,懂得“轮流”排队等集体生活的基本规则,有请别人帮忙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幼儿园其实也是孩子开始进入社会的阶段,孩子开始要跟其他和自己一样的孩子接触,不再像是家里的掌上明珠,需要遵循集体生活的规则,这也是孩子开始成为社会的人的开端。人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社会化,需要遵循社会的秩序,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家长需要培养孩子的这种社交能力,才可以在幼儿园里面和其他小朋友和平共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