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跳舞的好处 改善形体带来美

时间:2016-10-18    作者:小鑫

  舞蹈是八大艺术之一,是于三度空间中以身体为语言作“心智交流”现象之人体的运动表达艺术。舞蹈本身有多元的社会意义及作用,包括运动、社交/求偶、祭祀、礼仪等,宝宝学跳舞的好处多多。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宝宝学跳舞的好处 改善形体带来美

▼(一) 舞蹈促进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

  舞蹈可使新陈代谢显著增强,少年儿童正处于骨骼的生长时期,使其身体各部的生长发育更快;舞蹈可增加骨的血液供给,使骨组织得到更多的营养物质,又能给生长骨骼的骨骺以适当刺激,从而促进生长;因此舞蹈训练能促进少年儿童身高增长,据统计同性别、同年龄的少年儿童,参加舞蹈训练的比不参加训练的,身高平均要高 4 -8 厘米 。

▼(二) 舞蹈能够改善少年儿童的形体,带来艺术气质和形体美。

  人体的形体与机能在一定期程度上取决于先天因素,但是后天的影响也起着很大的作用。舞蹈训练可以克服弯腰驼背等一些不良的身体姿态,使身体变得挺拔;有助于少年儿童身体各围度的均衡发展;还可以使主要运动肌肉的力量得到提高,减少肌肉上覆盖的脂肪,使其均称而有线条,也使肌肉、韧带等得到拉伸,变得纤长而有弹性,从而增加了美感。

  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时期的孩子,经过舞蹈训练(如挺胸、抬头、收腹)能使他们站得直,形体优美,且能纠正驼背、端肩等形体问题。舞蹈促进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据统计调查,同样性别同年龄的儿童,参加舞蹈训练的比不参加舞蹈训练的,身高平均要高4--8厘米。

▼(三)舞蹈有利于提高少年儿童的生理机能。

  舞蹈训练使少年儿童神经系统的结构和机能发生适应性的改善,促进视觉、听觉、本体感觉等各种感觉功能的得高,促进思维与智力的发展,改善神经系统对躯运动的调节,提高肢体的协调性、灵活性,使大脑灵活、细密,反应更迅速、动作更灵敏。

  肢体灵活性和柔韧性:由于经常练习压脚、劈叉、下腰等,孩子的柔韧性,动作灵活性好。还能够提高少儿的身体素质。经过训练,儿童的力量、控制、稳定性、耐力等方面的身体素质都会得到提高。

宝宝学跳舞的好处 改善形体带来美

▼(四) 舞蹈能够提高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

  通过舞蹈训练,少年儿童的力量、柔韧性、控制性、协调性、灵活性和耐性等方面的身体素质都会得到大幅度提高,这使少年儿童能够灵活自如地把握与运用身体,准确无误地完成正常或特殊形式的身体运动,做出各种动作,敏捷地应付突如其来的变化以避免身体受伤害。

  舞蹈需要一定的体力消耗,剪除练习后能促进孩子食欲、增强消化机能,提高身体抵抗力,减少生病机会。使少儿神经系统的结构和机能发生适应性改善,促进视觉、听觉、肢体感觉等各感觉机能的提高,使大脑更灵活、健全,反应更迅速,动作更灵敏。舞蹈还有利于提高生理机能。训练能够改善心肺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减少患心脏病的危险性,降低血压和增加骨胳密度,同时使人精力和体力更加充沛,不易疲劳。

▼(五) 舞蹈能够促进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

  如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动作迟缓、粗心大意、协调能力差、胆小敏感、情绪不稳,自信不足,以及自闭症,多动症等,经过舞蹈训练都会得到相应的改善。因为舞蹈使人的听觉、动觉等几乎所有感觉器官都发挥作用,生命机能得到了总动员,因此,能够发泄情感,驱散郁闷,缓解精神紧张,并使大脑皮层得到休息,使人感觉心情舒畅,从而稳定情绪,改善心境。

▼(六)舞蹈能够培养少年儿童的人格魅力、合作能力和集体荣益感。

  通过集体舞蹈训练,可以使少年儿童在舞蹈合作、竞赛过程中,培养出团队合作和良性竞争的意识,也能使其具有吃苦耐劳、乐观积极的精神,时刻给人以大方得体、聪慧懂事的感觉。

  舞蹈有独舞、双人舞、集体舞,只有配合默契才能表演好,由此训练了孩子们的合作精神,养成自觉遵守规则、纪律,培养了协作的观念。

宝宝学跳舞的好处 改善形体带来美

▼(七)舞蹈能够促进儿童智力发展。

  舞蹈可以启迪智慧,发展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记忆力以及增强儿童的自信心。儿童舞蹈表演需要儿童的步态、手势、动作比日常生活中要夸张一些,在表演一些简单的动作时发挥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性,让儿童自己来选择、自己来设计、自己来表演。让每个儿童积极、主动、自信地参与到表演中去,既满足了儿童的自我表现需要,又让不同发展水平的儿童都有表现的机会。使平常比较内向、没有表现机会、体会不到自己表现能力的幼儿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在表演舞蹈的过程中儿童要记住动作的顺序及动作与音乐的配合,这样在表演的同时也发展了记忆力,为儿童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舞蹈是通过形体、动作、眼神来表现的,在跳舞的过程中能激发孩子的想像力、创造力,尤其是自编自演的作品,能促进孩子智力发展。

▼(八)舞蹈能够促进儿童良好性格的形成。

  儿童情感、意志力等非智力因素的教育是培养儿童成才的关键。而在具有教育意义的儿童舞蹈中,他们在活泼、轻松的气氛中,用身心去感受音乐形象,吸收音乐形象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陶冶了情操。如:动作稍难时、感觉不好时或感觉有些累时,就需要儿童去克服这些困难,在克服这些困难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力,使他们增强了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精神。因此,学习儿童舞蹈对儿童非智力因素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九)舞蹈能够促进儿童锻炼毅力、培养自信心。

  从基本功开始训练能培养他们不怕吃苦的精神,磨练坚强意志。舞蹈演出能培养孩子当中表演的能力,使孩子们不怯场,表现力强,增强自信心和更好的心理素质。

▼(十)舞蹈能够培养审美情感。

  舞蹈是通过音乐、动作、表情、姿态表现内心世界,使孩子潜移默化地接受到艺术表演的熏陶,使孩子们热爱生活,并能欣赏美、体验美。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