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象棋的好处 家长们看过来

时间:2016-11-04    作者:小鑫

  每位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愿望。想让自己的孩子学点特长,但是学什么好呢,家长们也应该比较困惑吧。小编推荐象棋,为什么呢?那就让我们来看看孩子如何学好象棋,及学象棋的好处和意义吧。

孩子学象棋的好处

  

如何学好象棋

  1、培养兴趣是关键

  学棋开始,讲象棋的起源、其他故事,讲与中国象棋众多开局,讲与数学的关系,讲它的其他功能等,以激发学生学好棋的愿望。

  2、学会记录成习惯

  教会认子、走子、吃子后,即教会学生记录。记录的好处不言自明,小学生下棋很快,往往是稀里糊涂输和赢,对局质量不高,要求记录以后速度马上降了下来,思考的时间长了,对弈质量自然提高了。同时,学会记录后还能看棋书棋谱,还能用本子做练习题,我常对学生说,你的高质量的对局记录就是你写的最好的文章,保存下来可以作为你学习国际象棋的成长记录。

  3、运用习题来促进

  我发现,习题是提高学生棋力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因为在家里,很难找到对手。而通过习题,一培养你的嗅觉,在不同的局面中看出致胜之路;二通过习题,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兴趣并培养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三限步杀王可提高学生的残局水平及逻辑思维能力。

  4、对弈严格守棋规

  学会对弈开始,我们即强调严格按棋规进行,“摸子动子,落子无悔”,严禁悔棋,千万不能无理取闹,一切以记录为准,并向学生灌输“输得起、敢于认输也是一种胜利”的思想。同时要求学生尊重对手,有礼貌。在对局中,坐姿正,看棋盘,记认真,不做影响对手的事。

  5、下完复盘凭记忆

  对局完毕,要求学生必须复盘,且不准看记录,慢慢地尝试着互相帮助着摆出来,并养成习惯。这样的好处是既锻炼了学生的记忆力,又及时把双方对弈时的想法思路及时告诉对方,来互相讨论拆棋,碰到有争议的地方可找老师分析。

  6、以大带小为传统

  以大带小,既给大队员压力,因为输了或和了感觉会难堪,也给小队员一个向大哥哥姐姐挑战、大胆一试身手的机会,因为输了也很正常,赢了和了是突破。

  7、打谱电脑作辅助

  作为提高棋力的重要一环,我们在讲棋之余还让学生安静地打谱,主动学习别人的开局、中局、残局功夫,并了解前沿动态,当然偶尔也用电脑调剂一下,效果很好。

  8、老师“输棋”让学生

  学生学棋到了一定的阶段,大多想和老师过招,且把打败老师作为自己的目标。故我们有时为鼓励学生的这个想法,偶尔策略性地“输棋”,获胜学生的学棋劲头更足了。同时让他们知道目标并否高不可攀,只要努力就能达到的道理。

  9、出去交流要尝试

  学棋到了一定的时候,为进一步提高的水平,适当出去交流比赛,既学习了别人的长处,又懂得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道理。

孩子学象棋的好处

  

学象棋的好处

  1、学象棋可以陶冶性情,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思想品德。

  下棋讲求礼仪,这与做人一样,要尊敬师长。做人要诚实,绝不能投机取巧,弄虚作假。要下好棋,心要静,气要定。孩子在学棋后,浮躁的心归于质朴,养成了沉着冷静的性情,象棋还设有团体比赛,这就要求每位队员都要努力拼搏,齐心协心才能为集体争得荣誉。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团体协作的集体意识。

  2、学象棋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千古无同局”道出了象棋创新的真谛。每一步都要孩子展开想像的翅膀,每一步都是创造的过程,实践证明,学棋孩子的创新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能力都比较强。

  3、学象棋有助于磨练孩子的意志。

  下一盘棋,往往要静静地坐上一个小时,身处劣势,不能一下子推枰认输,要百折不挠,千方百计反败为胜,胜利在望,更要小心谨慎,不要因一时大意而翻盘。

  4、学象棋有助于孩子从小接受挫折教育。

  世上没有常胜将军,孩子在学棋的过程中,免不了输棋,而只有从失败中总结教训,水平才能提高,从小培养孩子正视失败,敢于面对失败,有助于孩子从小接受挫折教育。

  5、学象棋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审美情趣。

  象棋,源于生活,源于自然, 方的棋盘与圆的棋子寓示着“天圆地方”。小小棋盘上的红黑子犹如金戈铁马,驰骋搏杀展现了象棋的雄浑美,声东击西、欲擒故纵则是智慧之美,象棋有助于培养孩子从小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6、学象棋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象棋寓教于乐,在下棋过程中能提升孩子八种能力:1、注意力,2、观察力;3、判断力;4、应变力;5、计算力 ;6、记忆力;7、大局观;8、竞争意识。

孩子学象棋的好处

  

象棋产生意义

  1、开发心智

  下棋是一种有益身心的活动,被称为“智慧的体操”、“聪明人的游戏”。棋局千变万化,下棋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下棋时每走一步,都要动脑筋,发现和利用别人的错误自己尽量避免犯错误,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要分析、要归纳,这些都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学生经常下棋,就是在锻炼大脑,提高智慧,能培养和改进思维的方法,增强记忆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2、培养能力

  下棋可以培养小学生想象力、注意力及反应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棋盘上的拼杀,战略战术的运用,这都需要想象和联想,在下棋时,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否则就赢不了对方,而一个人注意力是否能集中,是一个人学习,做事效率是否高的先决条件。对方下棋,对手一直在等你走下一步,比赛时每一步棋都是不同的,每着棋都是新的,下棋没有固定的步骤,每一步都是千变万化的,这就需要棋手对每着棋的信息进行处理,并能随机应变。

  3、磨练意志

  象棋对弈要求参与者平心静气地坐下来,有全盘谋划和战略战术,能透过棋子的活动,揣摸对方的心理。行棋过程中需要棋手谦虚谨慎,克服骄傲浮躁的情绪,把克敌制胜的气概付诸一招一式的行动之中。对弈过程中承认对手,尊重对手,根据随时变化的情况调整自己的思路,善于抓对手破绽,遇到困难时等待迂回,百折不挠,顺利时稳扎稳打,敢于胜利,这有助于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毅力,团结协作精神。

  4、提高成绩

  在长期、系统、规范的象棋训练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潜移默化地提高,象棋教学实践证明,积极参与象棋活动的学生学习成绩一般都比较好,他们的思维活跃,课堂反应快,学习主动,会合理安排时间,有良好的学习方法且学习效率也相对较高,灵活性、创造性等学习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开发。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