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的好处 五点促进心灵交流

时间:2016-11-06    作者:小鑫

  亲子阅读可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拓展思维能力等。更重要的是,让家长有机会与他们的孩子沟通,并分享阅读的乐趣,那么亲子阅读的好处有哪些呢?下面就让起跑线育儿网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亲子阅读的好处吧!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五点促进心灵交流

▎什么是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就是父母与孩子一起阅读。孩子和父母通过书和阅读建立联系,增进沟通,丰富孩子的课外阅读。宝宝与父母一起阅读,可以共同汲取知识,共同进步,孩子与父母的沟通增加了,感情也会递增,可以共同收获读书带来的欢笑与共鸣。通过亲子阅读,可以让孩子更勇敢、有自信、对知识的渴望,最后收获快乐的果实。

▎亲子阅读的好处

  关键期

  3-6岁是父母培养儿童阅读的最佳时期。这一时期儿童的语言能力开始慢慢形成,孩子开始接受新的知识,认识他们眼中的社会,所以父母要有效利用这一时期,充分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当然从孩子出生开始,就可以适当阅读,但是要慢慢培养,不可过分要求,太心急。

  好处

  1.亲子阅读可以有效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锻炼他们的口才和表述能力,拓宽他们的眼界,培养他们的情操,让读书成为孩子的爱好和习惯。

  2.亲子阅读可以培养孩子独自思考的能力,锻炼他们的思维,是一种自主性的学习,在小时候就奠定了基础,对以后的学习和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亲子阅读的好处

  3.亲子阅读可以让小朋友更喜欢与父母交流,体会到他们对自己的亲情和爱,感受到母爱和父爱的伟大,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这对宝宝的心理健康很重要。

  4.亲子阅读可以通过很多方面开发孩子的脑力。阅读不但可以增加阅读方面的能力,还可以全方位的激发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更重要的是,它起着启蒙的作用。

  5.亲子阅读可以促进思想乃至心灵上的交流,产生共鸣,从小培养,到长大后,孩子会更愿意与父母分享自己的思想,更愿意交流。

▎亲子阅读的技巧

  1.根据孩子的需要选择合适的书籍,不要过分追求专业性。

  2. 父母可以让孩子对阅读产生比较强烈的欲望,共读是让孩子发现读书的乐趣。

  3.孩子出生后就可以和孩子共读,要慢慢培养,不可过分要求。

  4.让共读成为一种习惯,安排一个固定的时间进行共读,时间不必太长,可以选择在晚上睡觉之前。

亲子阅读的技巧

  5.和孩子共读时,可以模仿少儿节目中主持人的朗读方式,改变音调来读不同的人物,读到精彩部分时,可以故意慢下来,吸引孩子。

  6.父母应提前熟悉内容,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才可以尽可能的把更多的乐趣带给孩子。

  7.从少量的字开始,逐渐的增加,让他渐渐熟悉,并且爱上阅读。

  8.可以把读书和音乐结合起来,也可以在阅读中做游戏或者扮演某个角色,这样小朋友就可以体验到读书的欢乐。

▎亲子阅读的注意事项

  1.坚持共读。天天共读,时间久了,就会变成一个很好的习惯。不需要每次阅读的持续时间很长,讲究效率,只要认真和专注的读10分钟,就会很有效果,会留下深刻的记忆。

  2.孩子出生后就可以和他共读,要慢慢培养,不可过分要求,不要急着教孩子识字,让孩子有压力,共读是让孩子发现读书的乐趣。

  3.父母为孩子挑选阅读的书籍,应该根据孩子的喜好和需求,还应挑选这个年龄段孩子可以看得懂的书籍。可以带儿童一起去选购,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在这基础上,再自己判断可否购买。选择的书籍的范围不应局限于某个方面。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