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儿童多动症 预防和治疗你了解么

时间:2016-11-08    作者:小鑫

  儿童多动症,相信各位家长对此并不是很了解。有些孩子,因为长期被父母忽视,或者受一些遗传,社会因素等影响,患上多动症,儿童多动症,给孩子的学习,生活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各位家长,千万要重视喔。那么,究竟什么是儿童多动症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什么是儿童多动症 预防和治疗你了解么

▎什么是儿童多动症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又称为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疾病。表现经常性的无法自控的注意力不集中、注意时间短暂、冲动、活动过度,常伴有适应不良、学习困难、品行障碍。部分患儿成年后仍有症状,明显影响患者生理及心理健康、学业、家庭生活和社交能力等。

▎儿童多动症的原因

  1、遗传:遗传因素是儿童多动症的重要发病因素,平均遗传发生的概率为76%。

  2、神经递质:大脑内神经化学递质失去平衡,如患儿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功能低下,5-HT功能下降,会导致多动症的发生。

  3、神经解剖和神经生理:结构磁共振成像发现患者额叶发育异常和双侧尾状核头端不对称。结构磁共振成像还发现多动症患儿存在脑功能的缺陷,如额叶功能低下,在额叶特别是前额叶、基底节区、前扣带回皮质、小脑等部位功能异常激活。

  4、环境因素:包括产前、围生期和出生后因素。包括母亲饮酒吸烟等不良习惯,患儿早产,产后患儿容易出现缺血缺氧性脑病以及甲状腺功能障碍。

  5、家庭和心理社会因素:家庭经济困难,住房拥挤,童年与父母分离、受虐待,学校的教育方法不当,父母关系不和,家庭破裂,教养方式不当,父母性格不良,母亲患抑郁症,父亲有冲动、反社会行为或物质成瘾等不良因素均可能作为发病诱因或症状持续存在的原因。

什么是儿童多动症 预防和治疗你了解么

▎儿童多动症的危害

  1、对个人的危害

  轻微多动症儿童只是在学习上不能专心,不能主动去学,造成学习成绩下降;在行为上不能自控,表现为不服管束,被人歧视。重症多动症儿童则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不能跟班,难以读完小学及初中。在行为上惹是生非,干扰他人。随着年龄增长,因无法自控易受不良影响和引诱,可发生打架斗殴、说谎偷窃,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2、对家庭的危害

  多动症儿童学习不仅成绩较差,还厌学、逃学,扰乱课堂秩序,因此常常被老师叫去批评,使家长又羞愧又恼火,回家后便对孩子进行责骂、棍棒教育。有的高价请家庭教师,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也无济于事;有的使孩子对家长产生对抗、仇恨情绪,影响家庭和睦。

  3、对学校的危害

  在学校里,多动症儿童经常扰乱课堂秩序,打架斗殴,偷窃破坏,成绩低下,即使老师花很大精力也收效甚微。如果一个班多几个这样的孩子,则教学质量必然受到影响,使老师特别恼火,总想让他们留级,甚至把他们开除。

  4、对社会的危害

  多动症儿童如不及时治疗,到成人后由于自控能力差,冲动,好逸恶劳,贪图享受,往往犯罪率较高,并屡教不改成为惯犯,影响社会安定及人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如何治疗儿童多动症

  1、对于患有儿童多动症的患儿要进行个别心理治疗:利用学校特殊的课前、课后和课间休息时间,对个别学生的情绪障碍,进行心理治疗。

  2、根据病情需要,配以少量药物。

什么是儿童多动症 预防和治疗你了解么

  3、对学生进行特殊教育:以复习一周内课程为中心,采用培养独立思考、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为重点,使这些智力正常的孩子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能适应学校环境及克服心理卫生问题。

  4、对家长进行集体咨询,或进行家庭治疗:主要是指导家长,掌握儿童心理及运用儿童的学习心理,去帮助子女适应学校、提高学习成绩,从而克服心理障碍。

  5、中药明确疾病性质,正确加以对待。父母应认识到,多动症是一种疾病,积极寻求治疗,而不应采取粗暴、歧视、冷淡、责骂、惩罚等措施,这样做不仅会加重多动症的病症,而且会加重多动症患儿的自卑、忧虑、孤僻或反抗心理。

  5、逐步矫正多动行为。应逐步减少孩子的多动症行为,而不应订立过高的目标,马上要求他们变成安静的乖孩子。过分的要求,只会导致彼此间的关系紧张。这也是多动症的护理中需注意的。

  6、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多动症的护理中的一点。应该让多动症患儿,从小养成按时作息、起居的生活习惯,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并从有规律的生活中,培养他们,形成一心不二用的好习惯。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1、避免轻微脑组织损害:因为有些多动症患儿是因为神经递质传递信息失调所导致的,因此在做好儿童多动症的预防工作时,要避免妊娠时病毒感染服药、早产、过期产、脑缺氧、剖腹产等所引起的感染以及外伤等。

  2、避免维生素缺乏、食物过敏、糖代谢障碍。

  3、心理因素:因为儿童心理发育不成熟,如在此期间,家庭关系不和睦,易导致抽动或多动等行为异常的现象。

  4、避免微量元素的缺乏,环境污染或中毒等。

  5、应密切注意对食物产生变态反应(尤其食物中所含添加剂,人造色素,调味品,防腐剂)。

  以外,还要注意学校和老师的影响。老师对儿童的教育方法欠妥,可引起儿童的逆反心理,从而诱发此病的发生,另外学校应采取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培养孩子的能力和兴趣,防止因功课负担过重而给孩子带来的身心疲劳。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