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开发方法 主要6种详介绍

时间:2016-11-11    作者:小鑫

  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总的来讲,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那么,关于情商开发方法,各位家长,你们了解吗?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情商开发方法 主要6种详介绍

▎情商的重要性

  从某种意义上讲,情商甚至比智商更重要,随着未来社会的多元化和融合度日益提高,较高的情商将有助于一个人获得成功。现在大多数家长过多地重视孩子的智商发展,而忽略了孩子的情商发展,其实早期的情商教育尤为重要,也就是心理上的一种塑造,如果一个孩子从小性格孤僻、不易合作;自卑、脆弱,不能面对挫折急躁、固执、自负,情绪不稳定,那么,他智商再高,也很难取得成就。而情商应该从小培养。反之情商高的孩子会有很好的自我认知,积极探索,从探索中建立自信心,对自我情绪的控制,抗挫折能力,喜欢与人交往,愿意分享、合作,为日后成功做准备。婴幼儿早期情商的发展与父母的教养方式有密切关联,父母的教养方式又与父母是怎样正确辨识自己孩子的自身气质有关联,只有正确建立亲子依恋关系才能正确辨识自己孩子的自身气质。

情商开发方法 主要6种详介绍

▎情商开发方法

  1)针对性引导。

  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反应,从中能看出宝宝的性格是情绪平缓型,还是情绪激烈型,以便于亲子间更好地沟通。情绪平缓和激烈本身并无优劣之分,平缓型的孩子可能表现比较乖巧,父母要更加细心地关注、体察其情绪变化,引导他表达自己的情绪。对于激烈型的孩子,在他发脾气的时候要区分原因,进行针对性的干预。

  2)父母的榜样作用。

  父母在儿童情绪发展中的重要性无人能比。父母要调整心态,用积极的情绪、情感面对孩子和生活。父母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发展。

  3)面对面,“照镜子”。

  父母抱着宝宝,与他面对面,并模仿他的表情。宝宝可以观察到各种情绪表达,学会跟别人沟通彼此共同经历的情绪状态,学会通过情绪来对周围施加影响。

情商开发方法 主要6种详介绍

  4)给情绪“贴标签”。

  经常用一些情绪词汇来描述孩子当时可能的感受,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感受。孩子的情绪感受其实非常广泛、复杂,但是却可能没有能力说出来。父母用各种情绪词汇来描述他当时的感受,可以确认宝宝的情绪,给孩子提供情绪“标签”,同时丰富孩子的情绪概念,也帮助孩子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绪。

  5)鼓励孩子积极的情绪表达。

  如果孩子对别人有礼貌,对小朋友友好,遇到事情不爱哭,善于与人交流,父母就应该表扬他。

  6)与孩子一起谈论情绪。

  当家长感到生气、高兴等不同情绪反映的时候,要直接告诉孩子,并告诉他们原因。家长总试图将自己的消极情绪隐藏好,这是不太容易做到的,这些情绪最终会以错误的方式体现出来,从而影响到孩子情绪的表达,所以我们最好坦诚地与孩子谈论情绪。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