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多动症的原因 多种因素所致

时间:2016-11-17    作者:小鑫

  一些孩子长期被父母忽略或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因此而患上多动症,儿童多动症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会带来一定的影响,而且对父母非常不安,那么儿童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今天就让起跑线育儿网小编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儿童多动症的原因吧!

儿童多动症的原因 多种因素所致

▎儿童多动症的原因

  1、遗传。遗传因素是儿童多动症的重要发病因素,平均遗传发生的概率为76%。

  2、神经递质。大脑内神经化学递质失去平衡,如患儿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功能低下,5-HT功能下降,会导致多动症的发生。

  3、神经解剖和神经生理。结构磁共振成像发现患者额叶发育异常和双侧尾状核头端不对称。结构磁共振成像还发现多动症患儿存在脑功能的缺陷,如额叶功能低下,在额叶特别是前额叶、基底节区、前扣带回皮质、小脑等部位功能异常激活。

  4、环境因素。包括产前、围生期和出生后因素。包括母亲饮酒吸烟等不良习惯,患儿早产,产后患儿容易出现缺血缺氧性脑病以及甲状腺功能障碍。

  5、家庭和心理社会因素。家庭经济困难,住房拥挤,童年与父母分离、受虐待,学校的教育方法不当,父母关系不和,家庭破裂,教养方式不当,父母性格不良,母亲患抑郁症,父亲有冲动、反社会行为或物质成瘾等不良因素均可能作为发病诱因或症状持续存在的原因。

儿童多动症的原因

▎儿童多动症如何治疗

  1、心理治疗。主要有行为治疗和认知行为治疗两种方式。患者同伴关系不良,对别人有攻击性语言和行为,自我控制能力差等。行为治疗利用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原理,及时对患者的行为予以正性或负性强化,使患者学会适当的社交技能,用新的有效的行为来替代不适当的行为模式。

  2、药物治疗。药物能改善注意缺陷,降低活动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习成绩,短期内改善患者与家庭成员的关系。一般使用中枢兴奋剂,一线治疗药物,目前国内主要是哌甲酯及其控释片。哌甲酯,低剂量有助于改善注意力,高剂量能够改善多动、冲动症状,减少行为问题。

  3、行为管理和教育。教师和家长需要针对患者的特点进行有效的行为管理和心理教育,避免歧视、体罚或其他粗暴的教育方法,恰当运用表扬和鼓励的方式提高患者的自信心和自觉性。可以将患儿的座位安排在老师附近,以减少患儿在上课时的注意力分散,课程安排时要考虑到给予患者充分的活动时间。

  4、针对父母的教育和训练。给父母提供良好的支持性环境,让他们学会解决家庭问题的技巧,学会与孩子共同制定明确的奖惩协定,有效地避免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掌握正确使用阳性强化方式鼓励孩子的良好行为,使用惩罚方式消除孩子的不良行为。

儿童多动症如何治疗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1、提倡婚检、避免近亲结婚,在婚前检查,筛查疾病,能够有效避免疾病的产生。

  2、为避免孩子出现先天不足,要做到适龄结婚,优生优育。

  3、孕妇保持心情愉快。在怀孕期间,孕妇应注意陶冶性情、保持心情愉快、谨避寒暑、预防疾病、慎用药物、 禁用烟酒及物理因素的影响。

  4、分娩时,要自然顺产,不要做剖腹手术,以免手术过程中对婴儿造成伤害。剖腹生产容易导致孩子多动症的发生。众多动症预防措施中,格外要家属注意的就是这一条。

  5、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创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度过童年,要因材施教,切勿盲目望子成龙。

  6、合理膳食。注意营养的搭配,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保证充足的睡眠。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