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看电视禁忌多 正确引导才是真

时间:2016-11-18    作者:小鑫

  生活中离不开电视,大人们自己都很喜欢看电视,何况是宝宝呢!喜羊羊和灰太狼,天线宝宝和芝麻街……各种电视节目让宝宝乐开了花,移不开眼。宝宝能安静地看电视,家长也不无聊,都觉得很轻松。可是,如果让宝宝看电视过多,会影响到视力、语言、智力等各方面的发育。那么,关于宝宝看电视禁忌,宝爸宝妈,你们知道多少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宝宝看电视禁忌多 正确引导才是真

▎宝宝看电视禁忌

  (1)一忌时间过长

  学龄前儿童每天看电视时间最好控制在40分钟之内为好。

  (2)二忌距离过近

  一般来说,看电视时,把孩子的座位安放在距离电视机2.5~4米处为宜。

  (3)三忌音量过高

  长时间在较高音量的刺激下,不仅容易使听觉的感受性降低,而且容易导致视觉等感受性的下降。

  (4)四忌光线过暗

  晚上和孩子一起看电视时,不要把照明灯都关闭,在电视机后方安上一盏小红灯,可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

  (5)五忌坐姿不正

  看电视时坐姿不正容易使孩子未定型的脊柱发生变形与弯曲等,养成不良的坐姿习惯。

宝宝看电视禁忌多 正确引导才是真

  (6)六忌饭后即看

  饭后,让孩子轻微活动一会儿后,再看电视为宜。

  (7)七忌边吃边看

  边看电视边吃东西,容易加重孩子的消化负担,影响消化功能。长期如此,还易养成吃零食的不良习惯。

  (8)八忌看武打凶杀内容的电视

  常常看武打凶杀片,不仅容易使孩子长时间处于紧张、恐惧状态,影响身心健康发育,而且容易使孩子产生好奇心,进行模仿。

  (9)九忌患电视孤独症

  儿童如果迷恋上看电视,只对电视节目感兴趣,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性格变得孤独,严重的可出现反常的心理状态。

  (10)十忌让孩子躺着看电视

  躺着看电视易引起视觉模糊和视力下降,造成眼睛散光等疾病,还会引起失眠、神经衰弱和腰背酸痛等不良后果。

宝宝看电视禁忌多 正确引导才是真

▎引导宝宝看电视小妙招

  控制看电视时间:孩子看电视要适度,不能没日没夜地看电视,对于学龄前的孩子一个礼拜看电视的时间不能超过3小时。晚饭后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遥控器,尤其是在孩子准备睡觉前,要让孩子处于一种比较松弛的状态下入眠,这样的睡眠质量才比较好。

  不让孩子自己选节目:孩子看电视会上瘾,这个时候作为家长的不能让孩子接触电视遥控器,如果是经常性看一个节目,孩子就会追着看,接着就是整天整夜的追着看,这是不利于孩子健康的,所以孩子看的节目要均衡,选对孩子有教育意义的电视节目比较好。

  和孩子一起看电视:作为家长的要对电视节目进行讨论,使孩子知道电视节目是拍出来,不一定代表真实的生活,要有选择地接受。

  丰富孩子生活,让孩子想不起看电视:父母将孩子的活动尽量安排好,使孩子不必用电视来填补时间的空白。如起床、三餐、点心、就寝、午休、户外活动、室内活动、讲故事、搭积木时间以及和小朋友玩耍的时间等等,要有规律,要让孩子的生活充实起来。

  父母要以身作则:学龄前的孩子有很多生活技能要学,不要将时间花在电视上,为了孩子,父母自己也要少看电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