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礼貌有妙招 礼貌用语游戏玩起来

时间:2016-11-28    作者:小鑫

  对于婴幼儿来说,教授她礼貌课程无疑是对牛弹琴。即使当孩子开始学说话了,能够在父母的提示下说出“谢谢”、“再见”之类的礼貌用语,也并不意味就明白这些话语的含义,孩子只是在完成父母的指令而已,所以父母可以利用游戏来教导孩子学习一些礼貌用语并理解其中意思。那么,关于儿童礼貌用语游戏,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学习礼貌有妙招 礼貌用语游戏玩起来

▎儿童有礼貌的好处

  礼貌贵在真诚,是对他人诚挚的尊重,同时亦是提醒别人尊重自己的巧妙方式。它需要有谦虚的态度、容让的涵养。它不只是表面上的客套,而是维持社会和谐运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它不但可以增加日常生活的愉快,还可以减少人际间的摩擦和暴力的发生。

  礼貌待人并不只是一种外表形式,而是沟通人们之间友好感情的一道桥梁。如果能自觉地做到礼貌待人,不仅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纯洁和美好,而且可以避免和减少某些不必要的个人冲突,使社会生活更加和谐安详。在这种美好和睦的环境中,人们就能增进友谊,加强团结,更好地学习、生活、工作,并从中感受到亲切、温暖、愉快和力量。

  人在社会上生活,总要和别人交往,学会礼貌待人,恰当地使用礼貌语言,就能使整个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礼貌用语游戏

  乘车

  目的:通过乘公共汽车,了解乘车的日常用语和常识。

  准备:在路途中可能会见到的场所图片。

学习礼貌有妙招 礼貌用语游戏玩起来

  步骤:出门前告诉孩子要去哪里,怎么去。在站台候车:学习看站牌:“这是我们现在的地方。”“这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数一数有几站。”上车:“看,车来了。”“上车吧。”“小心,台阶很高。”“我们要买两张票。”“这是售票员阿姨。”“那是司机叔叔。”“这里可以坐。”看窗外的景物:巩固商店、过街天桥、立交桥等词汇。与事先备好的图片相对照。下车:“到站了,下车吧。”

  变换形式:做公共汽车的角色游戏,家人分别扮演司机、售票员、乘客。可说:“车来了,上车吧,我买一张票。”“到站了,下车吧。”

  提高一步:扩充基本语言并能够表达。

  做客

  目的:教会孩子学习礼貌用语,能够大方地与别人交往。

  准备:了解别人家的成员。

  步骤:给孩子讲解到朋友家做客的简单规矩,对照照片认识一家人:“这是李阿姨,是佳佳的妈妈。”“这是王叔叔,是佳佳的爸爸。”“这是佳佳的姐姐。”“佳佳漂亮吗?”“拿上你的玩具,和佳佳一起玩好吗?”嘱咐孩子到别人家要有礼貌,乖一点。到朋友家,先敲门,引导他向主人问好。“李阿姨好!”“王叔叔好!”“佳佳姐姐好!”离开朋友家:向主人道再见。

学习礼貌有妙招 礼貌用语游戏玩起来

  变换形式:做做客的游戏,孩子当主人,听到敲门声问:“是谁呀?”“是我。”“我来开门。”“你好。”“请进。”“请喝水吧。”“谢谢。”“不谢。”“请吃苹果吧。”讨论孩子感兴趣的事情。“我回家了,再见。”交换角色表演。

  提高一步:让孩子学会礼貌待客。

  做家务

  目的:培养孩子爱劳动的好习惯,通过做家务熟悉家中各种物品的名称、用途。

  准备:做家务的工具,如扫帚、抹布等。

  步骤:一次选择一件事情做。如:“今天我们来擦一擦屋子里的东西。”“先擦桌子。”“擦椅子,把椅子下面的东西擦干净。”可以擦电视、洗衣机、床、柜子等。

  变换形式:和孩子一起给玩具娃娃家打扫卫生。

  提高一步:熟悉家中物品名称,并可做一些分类,如:家具、家电。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