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受挫能力 教你5个方法

时间:2016-12-30    作者:起跑线小编

培养孩子的受挫能力

  5个方法,助孩子应对挫折:

  1 学会辨识预警信号

  山雨欲来风满楼,受挫感累积,即将大爆发前,孩子的行为和语言上总有种种迹象可循,仔细观察孩子,下一次,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就赶快设法拔掉雷管。

  2 鼓励孩子暂停一下

  可可喜欢画画,可如果总是画不好,他就会发火。于是,妈妈会及时提醒他, 可可,你不一定得现在就画出来,我们先去游乐场玩玩吧。回来后你可以接着画。 知道只要自己愿意就可以放下笔,通常会使可可的情绪平静下来。

  如果在超市里,因为你不答应给他买饼干,你儿子气恼地拍打饼干箱,这种时候,你可以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但是,如果他开始把货架上的饼干一箱箱拉到地上,还大声尖叫,你只需要立刻把他带离超市。因为这时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起不了作用。

  3 了解什么能让孩子安静

  观察孩子心烦时会做什么:如果他不停地晃动身体,或骑在木马上使劲摇,就说明身体活动能令他平静下来。那么,当他感到受挫时,不妨建议他去楼下玩一会儿。 把孩子抱在怀里,轻声地安抚他,这种方法适用于很多孩子,但也许你的孩子心烦意乱时,反倒会拼命挣脱你的怀抱,那么你能做的就是让他独处,给他自己安静下来的时间。孩子的拒绝可能令你心里不舒服,但孩子此时需要这样。满足了他,孩子以后会跟你更亲近。

培养孩子的受挫能力

  4 有言在先 ,事先制定规则

  比如,去超市或商店之前,告诉孩子, 今天不买任何玩具或每个周六去超市,你可以选两盒你喜欢的冰淇淋,放在妈妈的购物车里。

  5 不做孩子的保护伞

  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的一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但,这往往只是美好的愿望。孩子不可能不经历挫折。挫折是孩子学习的重要部分,学龄前的孩子需要学习如何应对挫折,这意味着父母要放慢步伐,给孩子时间琢磨出自己的应对之道。

  尽管你能给孩子提供帮助,让他面临的事情变得容易些,但你不应该卷入其中或包办代替。很多时候,父母不让孩子自己完成任务,是因为不愿意浪费时间。你可以另选个你不需要赶时间的时段,让孩子可以从容地练习这些必要的技能。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