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快乐入园 家长要做的功课多

时间:2017-08-16    作者:起跑线小编

  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在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里健康成长。如何选择一个适合孩子的幼儿园?想让孩子快乐上幼儿园,家长需提前做些什么准备?

  不会咀嚼,一吃固体食物就噎得难受;不会说“要小便”,每天只得背着纸尿裤入园。昨日的“晨报名师课堂”上,名师以实例提醒家长:要想孩子快乐上幼儿园,家长要先狠下心做好“功课”。

  每年入园第一天,新生班的场面可用哭声震天形容。孩子初入幼儿园感到恐惧很正常。有孩子用不吃饭、不睡觉来“抗议”,有的甚至做梦也念叨“要回家”。一些家长于心不忍,第二天就帮孩子请病假,后来就变成隔三差五请假,结果别的孩子已适应幼儿园生活,他的孩子还哭闹。

  还有的孩子,父母包办一切,到了幼儿园突然要自己应对吃饭、穿衣等问题,自然很难适应。曾经遇到一个孩子,家人认为他吃固体食物很费劲,就把食物做得尽量熟烂。入园后,老师发现那孩子竟不会咀嚼。

  入园后,老师不可能事无巨细地照顾每个孩子,因此孩子需要有一定自理能力。打算入园的孩子,家长从现在起就要做以下训练:会食用固体食物;会用勺子吃饭;会用水杯自己喝水;不用纸尿裤;能说出要大小便;能独自睡觉;有自己穿、脱衣服的意识。

  名师讲授 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在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里健康成长。如何选择一个适合孩子的幼儿园?想让孩子快乐上幼儿园,家长需提前做些什么准备?

  花园宝宝 90后妈妈 保家自杀 婆媳大战丑孩子 强化批评权 富二代 喊回家吃饭 儿童性早熟小儿感冒 牛宝宝起名 宫颈糜烂美女村官张艺谋女儿四季养生 免费试用 用品评测美食DIY 考清华秘诀 模仿瘾 劫人质救母 另类教育 寄养儿童 体罚 网瘾 潜规则 校园暴力 蒙氏讲堂 性别歧视 厨房育儿 达人采访 5级天赋 记忆力 快速识字 理财能力好性格自信心开学不适应症艺术潜能“五心”教育

  “三个一”选好幼儿园 做“一次”比较全面的调查,缩小“选择范围”。 目前,幼儿园可分为公办、民办、私立、合作几种类型,以公办幼儿园居多。家长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幼儿园,重点关注幼儿园的性质、办园规模、收费情况、师资力量等。 进行“一次”较深入观察,锁定目标。 家长有必要对初步选定的幼儿园进行实地观察,可留意以下几方面:环境,包括园内、室内有无足够活动空间,有无充足光照,设施布局,玩具收藏量是否充足,桌、椅、床、卫生间设备是否适合幼儿使用,周边是否有污染源等;饮食安排是否得当;作息制度是否符合科学规律;保健工作怎样安排等。

  有可能的话,到某个班去看看教师、孩子的精神面貌,试着跟孩子们打个招呼,看看是不是既有规则又活泼无拘。最好跟园长有一次面对面接触,感受园长的工作作风、办学理念和幼儿园特有的办园风格。 带孩子去“一次”幼儿园,作出决定。 选幼儿园不能忽略孩子的感受,最好带孩子去一趟幼儿园,放手让孩子玩一玩,如果孩子很喜欢,就可作出决定了。

  四类孩子,入园更难适应 初入园,绝大部分孩子都会陷入焦虑,但有的孩子会表现得格外严重。有四类孩子的家长,做入园准备工作时需多下些功夫。 包办过多型。这类孩子基本生活技能较弱,相对独立的生活让他们感到特别无助。 过于溺爱型。这类孩子自我中心意识特别强,往往会因争不到玩具等小事,就充满挫败感。 社会性指导偏差型。有家长过分限制幼儿与外界接触,使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得不到锻炼,碰到困难时,孩子缺乏向老师、同伴寻求帮助的勇气。 对幼儿园概念过于美好或严肃型。有家长在孩子面前把幼儿园说得就是个大型游乐场,孩子一旦发现现实与想像有距离时,往往会很失望。而有家长总拿幼儿园吓唬孩子,使孩子潜意识里对幼儿园产生敌意,这都可能加重孩子的焦虑。另外,“单亲”家庭孩子和完全由祖辈教养的孩子等,适应能力也较弱。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