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如何为不同年龄的孩子选图书

时间:2017-01-03    作者:起跑线小编

  不同的年龄段,阅读的书籍内容也会有所差别,为孩子选择书籍时,我们要多方位的考虑,尤其是要根据孩子的发展情况以及年龄段来选择书籍。只有这样家长才能为孩子选到最适合的书籍,也会让孩子爱上阅读。那么家长应该如何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挑选书籍呢?

如何为不同年龄的孩子选图书

  1-2岁的孩子

  一般情况下1-2岁的孩子活泼好动,这个阶段是前阅读期和语言敏感期。什么叫做前阅读期,就是孩子已经慢慢开始接触阅读了,从喜欢撕书、咬书,逐渐过渡到喜欢翻书。所以宝宝在这个前阅读期和语言敏感期的时候,最好是给孩子选择一些读起来朗朗上口的儿歌、童谣与儿童诗,可以在宝宝睡觉前,爸爸妈妈读给宝宝听,一些小故事也是很适合宝宝的。

  2-3岁的孩子

  2-3岁的时候,孩子的认知能力会提高的很快,最好是经常给孩子购买一些经典的绘本、认知图书、还有适合低幼儿童阅读的百科书之类的。

  在2-3岁的时候,孩子听故事的时候也更加注重情节了,因此最好是给孩子选择一些童话故事书,在孩子还不懂自己看书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讲给宝宝听。

  3-4岁的孩子

  3-4岁的时候,给孩子讲故事时,宝宝会盯着书上的字看,一些孩子还能把书中的文字与爸爸妈妈讲的故事相对应,把故事和自己的生活经验搭配起来,这样就会慢慢认识一些简单的字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孩子对故事中的事也会开始想象,因此最好鼓励孩子在家长讲故事的过程中插话和复述、提问等。

如何为不同年龄的孩子选图书

  4-5岁的孩子

  4-5岁时,孩子会更加喜欢阅读,对文字与故事的内容逐渐会想接下来会怎么发展,认识一些字的孩子,就可以自己开始看书了。所以给孩子选择的图书也可以更加的多元,如图画书、童话、寓言、散文等等,这类型的书都能够帮助孩子获取全方位的知识和多样的情感体验。

  5-6岁的孩子

  5-6岁的孩子,慢慢地学会把书面语言和生活经验联系在一起,同时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已经会开始使用了。他们已经学会默读,听过故事以后会用自己的话讲出来,可以回答故事中的问题,也会自己想象一个故事,能表演故事的情节,同时也开始猜测故事情节,能分辨美丑善恶。因此这一时期为孩子选择的图书要注意其思想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