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培养幼儿情商 小编教你3方法

时间:2016-12-17    作者:小鑫

  “内心强大是比所谓漂亮分数更重要的一种素质。”受西方育儿文化影响,越来越多深谙此理的中国内地家长开始意识到“情商”的重要性。那么,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幼儿情商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家长如何培养幼儿情商 小编教你3方法

▎培养幼儿情商有什么用

  1、有助于孩子认识自身情绪:

  使孩子更能观次与认识自己的情绪,更能了解各种感受的前因后果,能认知感觉与行为的差距。

  2、有助于孩子妥善管理情绪:

  使孩子更能忍受挫折,更值得经解愤怒,较少与人发生口角,打架或破坏课堂秩序。较能适当表达愤怒而不必诉诸打斗,较少被休学或退学,较少表现出攻击性或自暴自弃的行为。

  3、有助于孩子自我激励:

  对自我、学校及家庭较具正面观感,较善于缓解压力,较少感到孤独自卑或焦虑,善于将情绪导向正途,更负责、更能专注眼前的工作,较能克制冲动。

  4、使孩子认识他人情绪:

  较能从别人的观点看事情,较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较懂得倾听。

家长如何培养幼儿情商 小编教你3方法

  5、使孩子能够进行人际关系管理:

  对人际关系的分析与了解能力增强,更懂得解决与协商纷争,较懂得解决人际冲突。沟通时更清晰,有技巧、较外向,较有人缘。与同学关系改善,朋友较常邀约,较能体贴关心别人。较合群,更懂得合作、分享与互助。与人交往时更懂得互重,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学业成绩与在校表现的改善。

▎如何培养幼儿情商

  1、教育孩子学会生存能力;

  2、培养忍耐力和自制力;

  3、多接触社会,经风雨见世面;

  4、培养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5、让孩子多动脑;

  6、培养自信心和面对挫折的承受能力;

  7、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8、给予鼓励和支持;

  9、培养孩子尊重他人,团结友爱和合作意识。

家长如何培养幼儿情商 小编教你3方法

▎家长如何培养幼儿情商

  1、家长要作孩子的表率

  幼儿的好奇心和模仿能力都很强,父母在孩子心中就是崇拜的对象,孩子每天用最细致的目光观察着父母的一举一动,默默地模仿和学习着。在您不知不觉中,孩子已学会了您那一套。所以,父母必须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作孩子的表率。

  2、坚持一贯的家教作风

  父母给孩子提供的爱不能是溺爱、偏爱,而应该是理智的爱,有原则的爱。要让孩子从小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允许做;什么不许做。对孩子的要求要始终坚持如一。如果只对孩子提出要求,而不督促孩子,时紧时松,朝令夕改,这样就难以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孩子也会对家长的要求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家长从而失去威信。只有坚持始终如一的严格习惯才能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品质。

  3、以积极肯定为主的正面教育

  家长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就应多作积极的肯定,从正面引导孩子向目标发展。孩子受到激励和赞扬后,上进心就会得到强化。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越实际,对孩子越信任,与孩子的感情越融洽,便更能激发孩子的进取精神。对孩子的优点要及时表扬,用适当的奖励,肢体举动来表达赞扬和愿望。没玩没了的数落只会使孩子丧失信心,自暴自弃。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