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秩序感的重要性 父母要做好榜样

时间:2016-12-23    作者:小鑫

  秩序是生命的一种需要,也是影响一个人终生的一种习惯和品质。文明守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要想培养宝宝的秩序感,父母要做好榜样,在每一个细节上都不能忽略,一旦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也就放松了对宝宝的培养啊。下面就一起来了解宝宝秩序感的重要性。

宝宝秩序感的重要性

▎宝宝秩序感的重要性

  秩序感是我们周围事物形态体现出的均衡、比例、对称、节奏等因素,能带给我们愉快、兴奋、舒服的感觉。秩序还包括时间的秩序,也就是生活规律。宝宝需要一个有秩序的环境来帮助他认识事物、熟悉环境。

  秩序感的变化会引起情绪的波动,有秩序的环境会使宝宝的情绪稳定。据调查,凡是在生活中遵守规则、严于律己的孩子,长大后都会有所作为。因此,要让孩子从小就懂得遵守规则、懂得律己,而不是充满“反抗”、“不遵守”、“不愿意”等的不正确的自我意识。

  培养孩子学习中的律己精神可以试试这个方法,在日本,那些考试优秀的学生,常常是把作业当考试,把考试当作业。写作业之前,先搁一个闹钟放在那,迅速完成,然后检查两遍,闹钟响了也完成了。在规定的时间做完规定的事,不仅让孩子做到了律己、集中了精神,也会让孩子在考试时不紧张。

  宝宝的秩序感是先天而来的。目前相关的生物学、心理学以及教育学研究都表明:胎儿对秩序感就有了生物感应;3个月大的婴儿喜欢与体现对称、比例、均衡的人脸交流,从而获得秩序感,满足心理需求;3岁前的幼儿有着强烈的安全需要,当被置于杂乱无章、陌生的环境中,孩子会哭闹;秩序感觉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在心理体验上会深化为安全感、归属感。

宝宝秩序感的重要性

▎宝宝秩序感出现时间

  第一、过于频繁的更换生活环境和看护人对宝宝的成长是很不利的,特别是不经常和父母在一起的宝宝容易产生不安全感。

  第二、根据您宝宝的情况您可以给他准备一些拼装的玩具,这样的玩具可以拆开再装上,能够满足宝宝的好奇心。第三这么大宝宝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是很短暂的,家长可以陪孩子玩一些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游戏,比如捡来豆子、串珠子,比如比较大块的拼图等。

  第三、宝宝的发育是各不相同的,所说的秩序敏感期,"秩序"不仅是指物品放在适当的地方,还包括遵守生活规律,理解事物间的时间、空间关系,以及对物体进行分类,并找出它们之间的关系。您可以有针对性的给予宝宝足够的环境刺激,帮助宝宝建议秩序敏感期。

  第四、您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个他喜欢的卡通图案的杯子,然后每天引导他用杯子喝水,当然这也要有个过程,不要强迫孩子,多表扬和鼓励他,慢慢的孩子就能学会用杯子喝水的。

宝宝秩序感的重要性

▎培养宝宝秩序感的策略

  1、为宝贝留下整洁、规则、文明的第一印象

  秩序既是自然界造化的和谐美,也是人类社会文明的基础,宝贝的秩序感是天人合一的自然发展结果。如果宝贝经常感受的是井然有序的家庭环境,和和睦睦的人际氛围,整洁规则的周边小区,那么宝贝就容易形成追求文明、规则的美好心理。

  所以,从宝贝出生以后,父母就要为他留下整洁、规则、文明的第一印象,为他的心灵铺上一层最佳底色。

  2、在宝贝产生秩序感的第一时间培养他的规则意识

  秩序感一旦形成,就让人产生身心愉悦的美感。父母要在宝贝产生秩序感的第一时间培养一系列良好行为习惯,帮助形成良好的自我形象。

  例如,进门就换拖鞋,上床上沙发要脱鞋,吃饭要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摇不晃,每个玩具放在固定的“家”里,纸屑垃圾放在垃圾箱里……第一时间的教育只是一两句话就奏效,否则宝贝很快会接纳了杂乱无章的“秩序”,那时费九牛二虎之力也未必有好的教育效果。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