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探索 促进潜能发展的原动力

时间:2016-12-26    作者:小鑫

  什么是探索?孩子拿剪刀,将桌布剪出了小洞;用口红在墙上涂满了红手印。此时,你是痛斥还是鼓励?破桌布可以换,涂污的墙可以刷,但孩子的探索力抑制了,就无法弥补了!探索力是孩子智慧的泉源,也是促进潜能发展的原动力,是将来孩子卓越发展的基础。

什么是探索

▎什么是探索

  “发现”是宝贝不可遏制的天性,那些有幸能够将这种乐趣保持下来的宝贝,会有更多的学习、发现并解决问题的欲望。只要父母引导得当,宝贝的这种天性就不会被磨灭,就会得到更好的发展,成为探索事物奥秘最强劲的动力。

▎决定探索智能因素

  与孩子性别有关

  我们发现男孩在探索力方面明显优于女孩,这是因为男孩较喜欢玩折卸、拼装和重建玩具,这些玩具不仅能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引发孩子积极思考,触发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性格来看,男孩子活泼好问,敢想、敢做,他们对新事物更敏感,这种特点更有利幼儿产生探索行为。

  与父母态度有关

  模仿是孩子的天性,父母自身在探索行为上的示范,如: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新事物的兴趣,不断探求进取的勇气,灵活思维的品质,独立创新的意识,坚韧不拔的毅力等等,对孩子的探索力具有较大的帮助。而一些思想闭塞、眼光狭小、死板守旧、被动平庸的父母,不但自己没有探索的意识,创造的表现,由于为人之父母,也阻碍了子女探索力的发展。

  另外,孩子每天向父母展现了无限的好奇与求知。父母如能容忍孩子幼稚的表现,对孩子所表现出来的稚气不笑话,不讥讽,偶尔表现出一些“返老还童”的幼稚行为,不禁止孩子发展其自己的世界,为孩子创设完整、自由、独立、和谐的家庭氛围,这样就更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

  如果父母把孩子的探索精神看作是在捣蛋,是在顽皮,这就扼杀了孩子的探索动机、好奇心的开始,也是将世界向儿童关闭的第一步。

什么是探索

  与家庭收入有关

  经济收入比较高的家长,能注意经常陪孩子一起游戏或外出游玩,发现有折卸玩具、损坏玩具的现象时,家长通常比较宽容和谅解。

  此外,还会经常有意识地为孩子创设一定的环境和机会,并能运用鼓励和支持的方式,使孩子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进行探索活动,这样促进其探索力的发展。而收入较低的家长,他们为孩子提供材料、创设环境的机会就较少,无形间就影响了孩子探索力的发展。

  与家庭氛围有关

  家庭氛围主要就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人际关系与交往情绪。父母及家庭成员的一切言行所形成的情绪与氛围将使孩子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氛围很融洽的家长乐意听取孩子的意见,接受他们的观念,孩子在这种宽松、和谐、融洽的氛围中,能主动支配自己的行动,表现为有主见,敢于尝试新事物等。

  家长本身的探索行为显得尤为突出,孩子从小受到家长的正面影响,主动探索行为较强。相反,家庭氛围不融洽的家庭,其家庭成员之间因缺乏一定的修养,会为一些小事发生争吵,而且在教育孩子方面,家庭不同成员常有分歧,以致造成孩子行为上的盲目性,遇事缺少主见,这些因素影响和制约了孩子探索力的发展。

  与孩子独立空间有关

  有独立使用房间的孩子,他们的探索力明显高于其他孩子。因为目前,虽然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家庭物质条件不断改善。但是,家长缺乏给孩子自由活动的小天地,束缚了孩子的手脚,阻碍了孩子探索力的发展。而拥有属于自己活动小天地的孩子,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玩具和学习材料,不但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和成功的体验,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孩子智力和探索力的发展。

什么是探索

  与教养者的职业有关

  从教养者的职业来看,教师的教育观念最新,他们的教养态度明显优于工人、农民。因为教师本身从事着教育事业,有很强的教育意识,善于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对待孩子。职业是工程师的教养者,他们的探索力和主动支持行为最强。他们有较强的自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然而在教育观念上明显不如教师、工人,甚至农民。

  从事工程师职业的家长比较偏重孩子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而忽视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无职业的教养者由于没有稳定的职业,社会地位相对比较低下,造成他们自身心理上的负面影响,孩子的主动探索行为因得不到家长的支持而放弃,但是这种环境磨练了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毅力,孩子的被动探索行反而最好。

  与教养者的兴趣有关

  喜欢娱乐、艺术的家长,他们比较外向,为孩子创设交往的机会多,善于营造宽松、活跃的气氛,对于孩子的提问、请求以及对孩子取得的成功,一般都能积极帮助和鼓励。

  喜欢电脑的家长观念比较现代,能经常有意识地鼓励孩子,并能与孩子一起玩,对孩子的活动比较支持。

  喜欢文学、外语的教养者,其探索力较强,教育态度较民主,一般都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自身比较好学,能为家庭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比较注重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

  喜欢社交的家长比较大胆、独立、自信,他们的良好素质直接影响孩子的行为,孩子的探索力较好。

  无兴趣的教养者,家长的情趣潜移默化地感染了孩子的行为和学习,他们的孩子缺乏主动探索欲望,孩子想从家长那里得到鼓励和帮助也就更难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