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宝宝体商的妙招 宝爸宝妈get起来

时间:2017-03-02    作者:小鑫

  体商(BodyQuotient,简称BQ)”即身体商数是人对自身真实健康情况自我认识的反映,是指一个人活动、运动、体力劳动的能力和质量的量化标准。那么,能够提升宝宝体商的妙招有哪些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提升宝宝体商的妙招 宝爸宝妈get起来

▎提升宝宝体商的妙招

  1、出生开始了锻炼美国人普遍认为,孩子参与锻炼越早,体商的提高往往也越快,因此,美国孩子一出生便开始了"锻炼"。在春、夏、秋季,出生仅2周的婴儿会被抱到户外,在树荫或柔和的阳光下享受日光或空气浴,每次约15分钟,每日1-2次,并随着孩子的成长逐渐增加次数、延长时间,其间妈妈还会轻柔地摇动宝宝的小手、手臂、肩膀和腿。这类户外活动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到大自然,有机会享受到新鲜空气、阳光等自然因素的刺激,从而促进孩子身心两方面的健康发育。

  2、让孩子做主美国家长给予孩子自行选择参与哪种游戏或运动项目的权利,不包办不强迫,尤其不勉强孩子参与家长喜爱或选择的项目。

  3、鼓励孩子结交运动高手体育运动往往是群体活动,因而培养孩子的"合群"性格与培养他的体商有着有机的联系。因此,美国父母会特别鼓励孩子结交更多爱运动、体能好的小伙伴,以便在后者的带动下提高其参与锻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提升宝宝体商的妙招 宝爸宝妈get起来

  4、聘请体育保姆(大多由运动水平较高的大学生担任)他们不仅比一般家长更能发掘孩子的运动天赋,而且能更有效地提高孩子的运动技能。

  5、为孩子做个好榜样统计显示,在家长不爱运动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也往往是个四体不勤的"懒虫"。故在美国有这么一句口号:为了孩子能爱好锻炼,您自己也必须爱好锻炼。

  6、帮助孩子克服相关的心理障碍一些孩子并非天生不爱运动,只是因肥胖、手脚笨拙、反应迟钝或身材过于矮小等原因而导致强烈的自卑心理。对此,美国父母会及时开导孩子,努力让他们明白"重在参与"的道理,不必过分看重运动表现或运动成绩。如有必要,还会聘请心理专家协助。

  7、鼓励孩子多接触和体育有关的信息如要求孩子留意报上或电视上的体育新闻,让他自编幼儿园的比赛报道,带他亲临赛场看球,或给球星写信等等。

提升宝宝体商的妙招 宝爸宝妈get起来

▎体商的积极意义

  体商BQ概念甫经提出,就引起人们的不同认识。本书作者自己的说法是:“大家都知道IQ(智商)能够衡量你的聪明程度,还有像EQ(情商)能衡量你的个性特征,我们这里最重要的却是BQ:身体商数(bodyquotient),也就是你对你的身体健康有多少了解。”而专家还提出:“本书提出了一个独特的概念‘体商’,即‘身体的商数’BQ。体商其实就是生理年龄和日历年龄的比较关系。我们已经熟悉了智商IQ、情商EQ,那是指人的智力发展情况和情感心理状况,而BQ应是人体真实健康情况的反映。也许智商、情商不为我们自己所控制,但体商我们不能不关心,因为它更能为我们自己控制和管理。这应该也是这本手册对我们的又一个有益忠告。”相信随着人们研究的深入,体商概念和体商研究会有新的进展和发现。

▎宝宝处于体商教育敏感期的判断

  0~6岁是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培养"体商"的敏感期,尤其是0~3岁,是孩子运动发育非常快的时期。孩子在这个期间,相继学会抬头、翻身、坐起、爬、行走、跑步等。作为家长,首先应该了解孩子各生长阶段的特点,为宝宝每个阶段的运动锻炼提供适当地引导和促进。"会走路了,就让孩子多走,会跑步了,就放手让孩子到户外多跑。" 2~6岁是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和运动水平的关键时期。孩子到2岁以后,学会了走、蹲、跑、跳,运动的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在这个时期,应该多培养孩子的"体商"。体能锻炼不但能让身体更健康,更重要的是能促进四肢更灵活、协调。让孩子早期多接触体育锻炼的好处还在于,孩子能从中锻炼力量、速度、耐力、毅力和协调性的同时,还能塑造勇敢、坚强的品质以及快乐、自信的性格。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