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的实物用具 爸妈快用起来

时间:2017-01-15    作者:小鑫

  学前教育是教育的组成部分,人类社会诞生之日,就是学前教育产生之时。学前教育是教育活动的最初阶段,是人生第一个教育阶段,是对0岁至入小学前儿童实施教育应遵循的基本要求。那么,关于学前教育的实物用具,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学前教育的实物用具 爸妈快用起来

▎学前教育的实物用具

  学前教育是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是一种培养孩子人格,思维的过程,任何东西或事件都可以影响到孩子,在这里我们来介绍几种常见的引导物品。

  1.儿童玩具:儿童玩具是指专供儿童游戏使用的物品。玩具是儿童把想象、思维等心理过程转向行为的支柱。儿童玩具能发展运动能力,训练知觉,激发想象,唤起好奇心,为儿童身心发展提供了物质条件。

  2.亲子阅读:又称"亲子共读",就是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在学生课外阅读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通过共读,可以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

  3.儿童绘本:绘本中要读的绝不仅仅是文字,而是要从图画中读出故事,进而欣赏绘画。当然,绘本不能立竿见影地实现我们对孩子的所有期望,但绘本中高质量的图与文,对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沟通能力、想象力、创造力,还有情感发育等等,都有着难以估量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学前教育的实物用具 爸妈快用起来

▎学前教育的原则

  依据0岁~6岁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学前教育的原则可概括为:

  (1)从胎教开始适应各年龄发展和个体发展的教育;

  (2)促进学前儿童体、智、德、美的良好发展与个性的健康发展;

  (3)成人对学前儿童的照管与教育相结合;

  (4)以兴趣诱发,在游戏中成长;

  (5)创设适宜的环境,发挥其教育的功能。

▎学前教育的正确方法

  目前,绝大多数的家长已经认识到体罚、恐吓孩子是不好的了。但也有些人依然认为,孩子不打不成材。他们说,小孩就同小树,总要时常剪剪枝。此话乍听有理,但孩子毕竟不同于小树,他有自己稚嫩的心,有自己的自尊,有着很易受伤害的小小身躯。所以,打骂恐吓孩子不仅会对孩子造成伤害,还不一定能收到"教训"的目的,所以,当父母的要切记,不要打骂孩子。

学前教育的实物用具 爸妈快用起来

▎学前教育的两大阶段

  学前教育主要可以分为两大阶段:

  1.0-3岁早教阶段:

  早期教育能够为孩子多元智能和健康人格的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其实"早教"并不是要教什么,其实就是在生活中给予宝宝关爱、指引,使他的心智及身体更好地发育。比如给宝宝喂奶时哼儿歌、抚摸他,多陪他说话,多带他出门散步,洗澡时顺便按摩……这些其实都是早教的内容。

  2.4-6岁大童教育阶段:

  此阶段的儿童一般是在幼儿园中进行教育,幼儿园的任务是为解除家庭在培养儿童时所受时间、空间、环境的制约,让幼儿身体、智力和心情得以健康发展。可以说幼儿园是小朋友的快乐天地,可以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度过童年时光,不仅学到知识,而且可以从小接触集体生活。幼儿园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基础的基础,是对儿童进行预备教育(性格完整健康、行为习惯良好、初步的自然与社会常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