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的好处 五大好处早知道

时间:2017-04-12    作者:小鑫

  孩子们的知识大多是从经验中获得的,而他们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角色扮演的游戏。角色扮演可是孩子认识成人世界的一面镜子,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角色扮演的好处到底有哪些吧。

角色扮演的好处

角色扮演的好处

角色扮演的好处

  1.促进孩子主动学习

  角色扮演游戏能充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只有拥有好奇心,才能促使他们去探索去创造。角色游戏能充分满足孩子的需要,从而发挥了孩子的能动性,使他们保持高涨的学习情绪,促使其不断尝试探索,获得更多的成功,学习更多的知识。

  2.促使孩子主动交往

  在角色游戏中,孩子们通过对现实生活的模仿,再现社会中的人际交往,练习着社会交往的技能,不知不觉中就提升了人际智能。游戏中,孩子们的行为要与所扮演的角色行为相吻合,要把自己放在角色的位置上。从角色的角度看待问题,必须学会共同拟定和改变游戏活动的主题。为了使角色游戏成功地继续下去,他们之间就先要协商由谁担任什么角色,使用什么象征性物品及性动作;游戏中常常要改变计划,这就需要共同合作,学会从他人角度看问题,更好地解决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同时,在游戏中还可学习如何坚持自己正当的权利、要求,怎样控制自己的言行,以符合游戏规则。因此,角色游戏水平的高低能反映社会交往能力水平的高低及人际智能水平的高低。

  3.激发孩子积极想象

  一个轻松、活泼,富有启迪性的氛围,可引导幼儿的想象,产生创造的欲望。因为想象、创造是角色游戏的特征。在游戏中多数是以物代物来满足幼儿对材料的需求,替代材料越丰富,幼儿选择余地越大,想象、创造的空间也就越大。

  4.认识自我

  在游戏中,孩子能在与周围人和事物的比较中逐渐认识自我,她手中的洋娃娃往往就是她自己,而她自己所扮演的就是她妈妈的角色了,儿童做游戏时喜爱扮演各种角色,它含有浓厚的戏剧性。孩子扮演的角色并不拘泥于一个人,有时在一个游戏中她甚至可以不断出演多种角色。

  5.左右脑开发

  对于孩子来说,事实与想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角色扮演能进一步激发宝宝想像力,对右脑发展很有好处;模拟对话不仅能加深与妈妈的情感交流,还可刺激宝宝左脑的语言中枢;孩子的想象力如果能通过语言自然表达,将极大促进左右脑开发。

角色扮演的好处

角色扮演的好处

角色扮演的注意事项

  1、及时模仿和简单再现

  角色扮演训练的一个重要特色即为儿童提供行为范例,儿童最初只是在训练后将其简单的再现于游戏与日常生活的各项活动中,如:模仿其中角色的一些语言和行为。例如:刚讲完"大家爱玲玲"这个故事,在益智区活动时,当一名幼儿蹲在地上下跳棋时,另一名幼儿马上搬一把椅子说"你做着吧,蹲着多累呀。"其语气完全模仿故事中"玲玲"。

  2、认同

  随着幼儿角色扮演次数的增加,幼儿便会对角色扮演种的正面角色产生认同,他们已经能够理解他人的观点、处境和情感,能够预测自己行为可能给他人带来的后果,这时儿童的角色承担能力已具有相当水平,行为也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真正发自内心的、设身处地得替他人着想的行为。

  例如:结构区游戏时,一名幼儿在拆装插片,她的一个手指受伤贴着创可贴,因此,插片拆了以后装不回去,非常费力的在那装,另一名幼儿看到了马上对他说"你的手伤了没法装,要是弄疼了就糟了,还是我来帮你装吧。"

  3、内化

  内化是儿童社会性行为发展的最高层次,孩子们能据此对自己的行为实行自我指导。幼儿良好角色意识和角色扮演能力的培养,需要循序渐进,开展的形式也应灵活多样,情景内容的设计也要与儿童日常生活密切结合,这样不仅可以不断的提高幼儿的角色意识和角色扮演能力;还可以提高儿童在特设情景下的助人行为及其动机水平;提高其日常生活中的亲社会行为水平,使儿童的消极社会行为显著降低,促进幼儿心理和生理健康的全面发展,为适应未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看完这篇文章,相信家长朋友们对于角色扮演的好处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如果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那么敬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