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锻炼宝宝的模仿能力 小编教你5个方法

时间:2017-05-02    作者:小鑫

  宝宝在不断地认识和接触新鲜事物,他的模仿行为在不同的年龄段也会有不同的表现,通过模仿可以更好的了解周围的人和事。那么,家长应该如何锻炼宝宝的模仿能力呢?小编带大家去了解下。

如何锻炼宝宝的模仿能力

如何锻炼宝宝的模仿能力

如何锻炼宝宝的模仿能力

  1、宝宝6个月的模仿能力

  宝宝已经有意识的知道他可以对周围的一些事情产生某些影响了。这时,他非常的热衷模仿。

  2、宝宝7个月的模仿能力

  爸爸敲小鼓,宝宝也学着把两只小胳膊上下舞动,如果把小鼓拿给宝宝敲,宝宝也会非常开心地胡乱敲打小鼓。 如果妈妈把一块头巾围在了头上,宝宝也会随手抓起一块随便什么布,或许是宝宝自己的小衣服,也往自己的脑袋上放。 当大人们坐到一起说到高兴处拍手大笑时,宝宝也会拍着小手“咯”“咯”地笑着,好像他听懂了似的。 宝宝还会模仿声音,如汽车的“嘟嘟”声,可以用手指出声音所在。 宝宝特别喜欢玩水,在水中,宝宝也学者妈妈给他洗澡的样子,往自己脸上泼水。 宝宝还喜欢听“哗哗”的翻书声,会模仿大人用5个手指翻书。

  3、宝宝8个月的模仿能力

  这个月的宝宝不仅能变换音调,而且能模仿成人发出单音节词,发出“妈妈”“爸爸”的音节。 当宝宝看到爸爸妈妈向客人挥手说再见时,宝宝虽然不会说“再见”这个词,但宝宝会笑着也挥起自己的小手,嘴里“咿咿呀呀”地叫着,似乎在向客人说“再见”。 妈妈或爸爸拿着有声响的玩具摇晃给宝宝看,宝宝听到声音之后,如果妈妈或爸爸这时把玩具交到宝宝手里,宝宝就会模仿着摇出响声。 妈妈或爸爸教宝宝玩积木时,爸爸妈妈先拿一块放在桌子上,再拿一块叠上去,然后递给宝宝一块,让宝宝模仿,用不了几次,宝宝就会模仿着往上叠了。

  4、宝宝9个月的模仿能力

  当宝宝叫爸爸妈妈的时候,爸爸妈妈就要在口头答应的同时,并对宝宝说:“宝宝,看着妈妈(爸爸)”。然后开始上下有节奏地点头,看宝宝是否也在轻轻地点头。只要宝宝稍微动了一点,爸爸妈妈就把头点的幅度增大一些,让宝宝模仿。

  宝宝在这个阶段只会用头部进行大致的模仿,等过一段时间后,再教宝宝用手、嘴等其他身体部位进行模仿。 在给宝宝洗手洗脸时,可以利用宝宝的模仿心理,让宝宝按照妈妈或爸爸的口令行事,教宝宝学习擦手动作等。

  5、宝宝1岁的模仿能力

  宝宝1岁的时候,模仿有了主动性的含义。 进入1岁的宝宝,对于爸爸妈妈所做的一切,并不仅仅只是被动模仿了,而是有了积极主动性的含义了。因为宝宝逐渐懂得了,自己与周围的人和事的一些关系,也想参与进来。爸爸妈妈也能感受得到,宝宝开始积极地“模仿大人”。 当宝宝看到妈妈用抹布擦餐桌时,也会在旁边用小手,来回划拉桌面,看到爸爸用锤子修理东西,也会用手里的小勺子当当地敲桌子。 宝宝还会帮助爸爸妈妈,加速事情的进程,比如给宝宝穿衣服的时候,宝宝会乖乖地把胳膊放进袖子里,或者宝宝拿来自己的袜子,让妈妈给他穿上。

  在这个阶段,爸爸妈妈记住,要时时告诉宝宝在干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给宝宝尝试的机会,几次过后,爸爸妈妈就会惊喜地发现,宝宝又懂事多了。

如何锻炼宝宝的模仿能力

如何锻炼宝宝的模仿能力

培养宝宝模仿能力的注意事项

  1、宝宝与被模仿者的关联

  宝宝非常渴望自己能够像他所崇拜的人一样,如他会戴着爸爸的帽子在客厅里走来走去,或者围着妈妈的围巾,认为自己也能像妈妈围着围巾一样那么好看,这样他就会感觉到与父母之间有种直接的关联。

  2、父母是宝宝最直接的模仿对象

  宝宝的模仿能力和他的生长发育及认知能力有很大的关系,1岁以后的宝宝开始密切地观察和模仿父母,以他们的行为、举止作榜样,所以父母一定要把自己最好的行为展现在宝宝们的面前。也许某天你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而顺口说了句不文明用语,过几天你可能会突然听见宝宝也轻轻地说出这一句。

  3、帮助和鼓励宝宝模仿

  随着宝宝一天天地长大,他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模仿了,而是出于自愿的这样做或那样做。如刷牙、洗脸、穿衣服,一旦他意识到“我自己能做,我想自己来”,这就表明宝宝逐渐变得独立起来了,也就是说他开始迈向独立的那一步。

  上面文章为你讲解的是关于如何锻炼宝宝的模仿能力的知识,希望能帮助到爸爸妈妈,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请关注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