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小编深了解 家长如何指导宝宝角色扮演

时间:2017-05-03    作者:小鑫

  跟宝宝玩角色扮演可以提高宝宝的模仿能力,为宝宝将来与人打交道打下基础。家长们平时可以多找几个角色扮演的主题与宝宝一起玩耍,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宝宝模仿能力,也能增进亲子间感情。那么,家长如何指导宝宝角色扮演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跟着小编深了解 家长如何指导宝宝角色扮演

家长如何指导宝宝角色扮演

  家长如何指导宝宝角色扮演

  第一,要鼓励并指导儿童运用正确的语言动作扮演故事中的角色。

  儿童一般都喜爱童话故事中的小动物。当儿童理解童话故事的内容,熟悉人物和具备了复述故事中的对话能力后,给儿童带上一个头饰或拿一件相应的小玩具做道具,儿童的表演热情会十分高涨。通过扮演角色,使儿童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想像力,通过背诵全部对话,又进一步锻炼了他们的记忆力。

  第二,在表演的过程中,要注意朗诵或说台词时每个字的读音要准确。

  如多音字、多义字、行近字、形象字等,而且吐字要清晰,引导儿童逐渐地理解作品内容,并用思想情感表达出来。教给他们正确的站立姿式,用洪亮的声音与自然的态度来表演人物,尤其是表情动作、手势眼神要配合巧妙。同时要注意喜、怒、哀、乐、惊恐、悲伤等不同感情的变化。

  第三,家长可以把童话编成《童话剧》。

  它和游戏分不开,是儿童喜欢的一种文艺形式。家长要参与到儿童的表演中去,使故事变得生动有趣。这样做,不仅可以培养儿童的表演能力,而且使家庭充满了欢乐。如爸爸扮演渔夫,妈妈扮演老太婆,儿童扮演金鱼。家长给儿童讲述了这个故事后,游戏就开始了。“老太婆”对“渔夫”说:“快到金鱼那儿去,给我要一台电视机。”“渔夫”对“金鱼”说:“好心的金鱼,快把电视机给我吧,不然狠心的老太婆就会把我赶出家门。”“老太婆”一次次地提出条件,“渔夫”一次次地向“金鱼”要各种东西。儿童用语言互相交流,会玩得很开心。

  第四,表演儿童剧时提醒宝宝注意力集中,如何认真做事,如何展开想象,这些问题要通过练习来解决。

  让儿童尽量多去观察周围生活,模仿他最亲近的人的各种动作,从而提高他们的想象力及创造力。

跟着小编深了解 家长如何指导宝宝角色扮演

家长如何指导宝宝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的好处

  角色扮演游戏能让孩子学习“换位思考”,这对孩子的想象力、观察力、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都大有好处。

  在游戏中,孩子能在与周围人和事物的比较中逐渐认识自我,她手中的洋娃娃往往就是她自己,而她自己所扮演的就是她妈妈的角色了,儿童做游戏时喜爱扮演各。

  角色扮演游戏并不是打发时间的无聊小把戏,而是孩子开始使用“符号”,用一个抽象的符号去替代一件事物的过程。而这也正是认字的过程,即用一个抽象的字符代替某个实物或者某种感受。

  事实上,文字就是一种“符号”,一种“替代品”。孩子会使用替代品,喜欢角色游戏,就更加容易接受文字。

  家长配合潜能开发

  健康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形成于一个人的早年。早年孩子的教育多半是在家庭中进行的,早教班的教学时间毕竟有限,为了让孩子潜能最大发挥,必须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结合起来。早期教育主要是培养孩子的潜能,通过言语、音乐、运动、游戏、图画和社会交往的环境使孩子的大脑得到良好的刺激,为今后的成长打下基础。

  通过角色扮演,恰好能够很好的锻炼孩子这方面的潜能。无论何时,家长都要充当起孩子的“教师”角色,而不断充电培养孩子也是家长的必修课,家长对孩子的帮助是其他人无法代替的。

  角色扮演主题类玩具

  爸妈可以选购医药箱、工具或茶具组,或是依照真实的人物或工具所设计的缩小版玩具。医生是宝宝经常要打交道的,通常宝宝对医生、针筒、听诊器等有畏惧感。

  我们经常看到医院门口拒绝诊治、大哭不止的宝宝。通过让宝宝扮演医生、护士,可以有效消除这类畏惧感。工具箱、茶具组、厨具等宝宝平时只能看爸妈用,自己沾不上手的东西,往往是他们非常向往尝试的。

  给他们一些缩小、简化、增加安全系数的防真玩具,既让宝宝们过了瘾又能玩得很高兴。

  爸妈可以试着提供一些主题类玩具。在一个屋子中的一组玩具人物,将会促使你的宝宝发明出许许多多的情境,而玩具人被赋予自己的名字、性格、经历等,还会同宝宝互动和“对话”呢。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