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同情心重要吗 培养宝宝安慰行为能力

时间:2017-05-05    作者:小鑫

  宝宝从出生开始,他的脾气秉性的形成在成长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宝宝的同情心,家长应进行适宜的教育和引导。那么,宝宝的同情心重要吗?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宝宝的同情心重要吗

宝宝的同情心重要吗

  宝宝的同情心重要吗

  孩子在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有个阶段常常会咬人、打人,这时候他是在发展他的口、齿和手的功能。但这个时候如果不进行正确的引导,孩子就可能朝着错误的方向越走越远,变得缺乏同情心,养成自私、冷漠的性格。这不是正向的培养方向,也会使人在社会中处于孤立状态,难以融洽与他人的关系,不利于其发展。

  因此,当孩子有上述行为时,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纵容鼓励,而要告诉他,打人,别人会疼的,如果小朋友打你,你会不会疼?要告诉孩子,小动物、植物也是有生命的,你把它撕烂了,它会哭的。用这样的方法一点一点培养出孩子的同情心,培养他的安慰行为能力,从而使他学会在别人碰到问题的时候,去安慰他、帮助他。

  安慰行为是关心他人的一种表现。其产生基于儿童对他人的情绪具有理解能力,同时要有关心他人的意识,也就是同情心。

  安慰行为对宝宝顺利融入社会、协调人际关系至关重要。安慰行为能力发展好的孩子,富有同情心,能避免形成自私、任性、冷漠等不良个性,成年后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如果只重视孩子智力的发展、知识的学习,忽视了其亲社会行为的教育与引导,则会导致孩子的不良个性,不利于其身心健康。

  5岁是儿童安慰行为能力发展的第一个关键期。因此,父母要在这个阶段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安慰行为能力。

宝宝的同情心重要吗

宝宝的同情心重要吗

  宝宝缺乏同情心的原因

  有时,宝宝看到别人的不幸时,表现得没有一点同情心,如果孩子做出这样的一些行为和反应,父母要冷静地分析一下原因。

  1、宝宝好奇心导致。

  孩子年龄小,还不能对事物有正确的理解,而且也不会进行情感的迁移。有时他们缺乏同情心的行为和言语仅仅是因为好奇,想看看到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2、家庭环境对宝宝的影响。

  有的父母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时无动于衷,这其实是在行为上告诉自己的孩子:别人的事情不要管。当然孩子就会学着漠然,对同伴、小动物缺乏关爱与同情。

  3、家庭教育方式过于严厉。

  有些家庭教育方式比较严厉,常常动不动就对孩子大声呵斥,并要求孩子的一言一行必须听大人的。这种严厉、惩罚性的抚养方式会阻碍孩子早期同情心的萌芽。另外,经常被体罚的孩子也会很少对同伴的不幸表现出关心。

  4、父母对宝宝的溺爱。

  有些家庭则对孩子比较溺爱,样样都围着孩子转,久而久之,造成孩子自私、娇蛮的个性,不会从别人角度思考问题。

  5、父母对宝宝的同情心发展不注重。

  有些父母比较关注孩子的智力培养,而忽视良好个性的培养。在和孩子进行亲子交流时,父母缺乏有效的交流技巧和方式。久而久之,孩子就对人交往变得冷淡、漠然。

  6、宝宝的心理需求被忽视。

  有些父母较少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如果孩子的心理需求没有得到关注和满足,那么,他的个性就会压抑,或通过一些行为,比如伤害小动物来寻求一种心理释放,同情心也无从谈起。

  上面文章内容就是关于宝宝的同情心重要吗的相关介绍,父母们都应该清楚了吧,如果你们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那么请关注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