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 应注意5个要点

时间:2017-05-07    作者:小鑫

  孩子缺乏劳动能力是一种普遍现象,会使孩子缺乏独立的能力,对他以后的生活造成不良的后果。因此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势在必行。那么如何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

如何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

如何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

  如何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

  从小培养孩子爱劳动的思想和习惯,是早期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为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劳动内容和适合其年龄特点的劳动形式。

  3—4岁的孩子可以让他们学会照料自己的生活,比如自己吃饭、洗手洗脸、脱穿衣服鞋袜等。5—6岁的孩子可以开始参加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如抹桌椅、收拾玩具和碗筷、洗手帕、扫地、整理床铺、剥豆等。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让孩子参与一些种植花草和饲养小动物的活动。

  二、培养孩子的劳动兴趣。

  对幼儿进行劳动教育,需要从培养孩子的劳动兴趣着手。孩子好动,好模仿,他们常常喜欢替父母拿鞋,帮大人分点心,饭前分筷,饭后递毛巾等,对这些应该加以鼓励,使孩子感到自己做得对,高高兴兴地坚持做下去,这样,无意识的模仿动作变成有意识的自觉行为,久而久之,便成为良好的习惯。

  孩子学常会一面伸手,一面说“我来”,要自己穿衣、吃饭、洗脸,这又是我们进行劳动教育的好机会。家长一定要耐心地教孩子做这些事,切莫为图省力而长期包办代替。这样,孩子渐渐地学会自己穿衣、吃饭、整理玩具和用品。他们顺利地完成这些活动,又得到家长的及时肯定,随即产生了愉快的情绪体验,劳动兴趣会越来越浓。

  三、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

  我们知道,孩子好的劳动习惯形成后,由于行为习惯的迁移作用,对他们今后的生活和工作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相反,一旦懒惰的习惯养成后,对孩子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都会发生消极影响。因此,在每次活动后,我们应严格要求孩子把用品和玩具收拾好,把桌椅抹干净;孩子脱下了衣服,则要他折叠整齐,放在指定的地点,等等,久而久之,孩子便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养成这些好习惯后,将来学习和工作时,就会有条不紊,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四、教会孩子简单的劳动知识和技能,使他们能顺利地参加劳动。

  当孩子通过观察知道了植物生根、长茎叶、开花、结果等生长的知识后,会更热爱种植活动。这就需要我们在和孩子一起劳动时有意识地传授一些知识。比如,剥毛豆时,就可以讲“青毛豆老了就是黄豆,把它播种在地里会长出新的豆株;黄豆榨出来的油就是豆油”等。如果孩子缺少必要的劳动技能,就不能顺利地完成劳动任务。

  因此对幼儿进行简单的劳动技能训练是十分必要的。如教孩子学穿衣,要告诉孩子穿衣服的顺序:先穿上衣,衣服要前后拉平,扣钮扣要从下面一粒扣起,最后扣领扣,穿裤前穿好袜子等。

如何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

如何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

  五、教育孩子懂得珍惜劳动果实。

  有的孩子乱扔玩具、乱剪布娃娃的衣服,如果你批评他,还会满不在乎地说:“是我爸爸买来的,坏了再买。”我们必须教育孩子爱护劳动果实,碰到孩子随便损坏玩具时,应立即阻止。

  同时可把完好的与损坏的玩具作比较,问他喜欢哪一种,然后告诉他要爱护玩具的道理。也可以给他讲《千人糕》这类故事,使他懂得每件东西都来之不易,是工人叔叔阿姨辛勤劳动的成果,应该珍惜它。教育孩子爱护劳动果实,家长先得以身作则。一个轻视劳动果实任意毁坏东西的家庭,是培养不出珍惜劳动成果的孩子的。

  对孩子的劳动教育越早越好

  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承载了家人的希望和全部的爱,从小就娇生惯养,很多孩子即使是洗碗、扫地之类最简单的事情都不会做。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我们的社会正在逐渐抛弃这个美德,这是非常危险的,应引起社会各界的足够重视。

  孩子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的丧失,到底是谁的过错呢?采访中,专家们普遍认为,家庭劳动启蒙教育的不足及扭曲是导致孩子懒惰习气产生的重要原因。

  早教专家认为,对孩子的劳动教育越早越好。特别是在孩子有劳动欲望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因势利导地鼓励孩子的积极性,对孩子进行具体的指导,即使做得不好也没关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能力会逐渐地得到培养和加强。

  劳动是孩子的权利。为了孩子的一生,家长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爱劳动,对孩子力所能及的事不要大包大揽。要给孩子施展自己能力的机会,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会做的事情经常做,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通过以上对如何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等相关内容了解后,你们对此是不是更加全面认识了呢。如果还有不了解的难题,就关注起跑线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