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儿童的心理特点,全方位为你分析

时间:2017-05-08    作者:小鑫

  智障儿童不能与人正常接触,同时也缺少孩子对人的依恋,通常表现为不理别人,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对智障儿童都不是很理解,那么接下来就为大家讲解智障儿童的心理特点。

智障儿童的心理特点

智障儿童的心理特点

  智障是指智慧明显低于一般水平,在成长期间(即十八岁前)在适应行为方面有缺陷。智障是永久的缺陷,既不是疾病,也不是精神病,不是药物可以治愈的。但智障人士可以经过训练而发展其有限的潜能,增加其独立及正常生活的能力。

  心理特点

  1、感知觉迟钝、缓慢

  生活中,只有刺激物十分醒目、鲜明、体积大,并且呈现的时间长,他们才能感觉到,因而单位时间内接受外界信息明显少于正常儿童。

  2、注意力不集中

  常常会被别的声音、鲜艳色彩的事物所吸引,因而注意力不能集中,常表现为不能专注听讲。

  3、机械记忆力尚可

  这是智障儿童最好的心理能力,许多需要思考来学习的内容,他们是靠机械记忆力学下去的。

  4、语言能力薄弱

  语言问题比较大,80%都有语言障碍、发语音困难,只懂几个极简单的命令。即使有极少数的轻度智力落后儿童会说话,但说的也是极简单的句型,内容极为贫乏,往往没有办法表达自己的意思。

  5、抽象思维能力极差

  智障儿童对抽象概念,如颜色、形状、数等,很难真正学会,往往是靠形成的条件反射、记忆来学的,想象力不丰富。如果把他们认识的东西换了个位置,就难以辨认。

智障儿童的心理特点

智障儿童的心理特点

  6、比较容易兴奋

  智障儿童多动、一刻也不停,而且行为无组织;抵制型的儿童退缩、胆小、不合群。这两类儿童适应环境的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都很差。

  7、意志力差

  遇见很小的困难都会哭或者去找老师,他们没有办法独自努力去做有难度的学习,如折一个飞镖,在白纸中间贴一个剪好的苹果图形等,毫无毅力。

  8、情绪变化快

  他们一会儿会嚎啕大哭,马上又破涕为笑,容易被一件事情引起不相对应的情绪反应。

  9、独立生活能力差

  有些家长心疼宝贝,不舍得训练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因而四五岁的轻度、中度智力落后的儿童,许多都不会自己用勺吃饭、穿脱衣物、去厕所大小便等。

  10、有一定的好奇心

  对陌生人感兴趣,很容易趋近,喜欢围着客人;对没玩过的东西,如手机、小电筒等拿着摆弄个没完,爱不释手。

  11、刻板的行为和语言

  喜欢爬楼梯,并经常这样做,一旦别的小朋友一来玩,他就嚷嚷着,或者把别的小朋友推走;有的会讲一点话的儿童,就总是说某一句话,如你走开等。

  12、喜欢音乐

  一听歌曲,就情不自禁地听和靠近,甚至手舞足蹈。

  智障儿童的心理特点,相信认真看完以后的朋友都已经清楚了,生活中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就登陆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