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手能力的意义 能促进大脑发育

时间:2017-05-17    作者:小鑫

  孩子还小的时候,总觉得孩子还小,不舍得让孩子做什么。其实手巧的孩子才更聪明,孩子通过动手做事,能锻炼孩子手、脑、眼协和力,促进大脑发育。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培养动手能力的意义?和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意义有哪些?

  手的操作可以直接促进视觉、触觉、动觉及感知觉的发展和相互间的协调。其次,幼儿通过动用玩具及操作日常生活用品,可以掌握使用物体的方法。以后,幼儿便会逐步地掌握成人使用工具的方法和经验。再次,幼儿通过手的操作,能进一步认识同一类物体的共性,因而使知觉更加具有概括性,并为概括表象和概念的产生准备条件;在日常生活中,应及时为不同年龄的幼儿提供合适的动手操作的机会。

培养动手能力的意义

培养动手能力的意义

  儿童时期的习惯培养就像一粒种子,等到秋天要收获的时节才匆匆忙忙开始播种,就已经太晚了。而在生命的春天就开始有意识有计划地撒种、灌溉、施肥,才能让这小小的种子及早发芽、茁壮成长。动手能力是孩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它的培养也要在儿童时期开始。很多家长都有“长大了自然就好了”的想法,这对孩子“太冒险”了,因为孩子的成长道路,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我们不知道孩子会遇到什么,如果一切都寄托于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来解决本应该由我们承担的责任,这似乎没有尽到为人父母应尽的义务。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1)为孩子创造动手操作的条件。比如,引导孩子自制玩具,让孩子综合运用折、剪、画、编、扎、钉、粘等方法做科学小试验,为孩子准备纸、布、线、胶水、磁铁、各种小瓶、塑料小管等用具。

  (2)给孩子提供各种材料。为孩子提供诸如积木、插塑、拼装玩具、橡皮泥、沙石等用具,同时还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废纸让他撕,买一些蜡笔教他画,准备积木、拼图、橡皮泥、七巧板等玩具。

培养动手能力的意义

培养动手能力的意义

  (3)开展各种动手操作活动。比如,用筷子夹玻璃球、撕纸屑做图案,用毛线穿纽扣ABAB的形势来穿,等游戏,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这些游戏不但孩子感兴趣,同时能促进他的小肌肉发展。

  (4)指导孩子制作手工。父母可从教孩子玩折纸和剪贴开始,指导孩子制作手工。如,对2—3岁的孩子,可从简单的一步折纸学起;3—4岁的孩子,可学2至3步的折纸,并开始学拿剪刀,(安全剪刀)先学剪纸条,后学剪图形,可以用纸条贴成链条或方纸,还可贴成花篮;4—5岁的孩子,可学更复杂的剪贴和图案,制作汽车、轮船、大炮、飞机、小鸟等。

  (5)手指游戏是一种一边念诵儿歌或者韵律,一边协调双手动作变化的游戏,玩手指游戏的时候,我们手做动作,口念儿歌,眼做协调,全身的能系统只做一件事情,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感觉统合能力,节奏感和韵律感同时得到了训练。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培养动手能力的意义?和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其实孩子多看、多听、多想、多玩,关键是多动手,有益孩子的健康成长。想了解更多资讯,关注我们网站哦!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