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基本策略

时间:2017-05-17    作者:小鑫

  在中国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要不是生活所迫父母们哪儿舍得让自己的儿女成为留守儿童呢?接下来这篇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基本策略告诉在外务工的父母及学校老师如何关爱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留守儿童教育的基本策略

  留守儿童教育的基本策略

  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问题,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各方的努力。

  1、社会方面:

  (1)强化政府行为。随着农村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和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农村中小学出现生源减少的现象。甚至在一些农村小学出现了“空校”现象。为此,各地在农村税费改革后,均采取大量撤并中小学和精简师资的做法,以降低财政开支。但是大量撤并中小学给那些居住分散、离校较远的学生上学带来困难,尤其是父母进城务工的留守儿童的安全更加令人担忧。为此,搞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寄宿制学校可以解决留守儿童无人照看、学习和安全得不到保障的问题,解决进城务工农民的后顾之忧。政府应支持学校千方百计改善学生寄宿条件或开办专门的留守儿童宿舍,配备专门的生活教师,给留守儿童及广大农民子女提供比较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从而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管护。

  (2)动员社会支持,为农村留守儿章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主要有家庭生活、学校生活以及社区及宏观的社会文化生活环境。虽然学校生活是留守儿童最主要的生活方式之一,社会生活中的任何一类因素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留守儿童的成长与发展。从所调查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障碍和失范行为,都可以从他们现实生活环境的差异、矛盾中找到原因。因此,要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面临的种种问题,政府部门必须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实行齐抓共管。

留守儿童教育的基本策略

  留守儿童教育的基本策略

  2、家庭方面:

  营造良好的家庭教养环境。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是一种无法代替的教育资源,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为此,作为父母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爱要有度,爱的缺乏和过度都会对子女的教育产生不利的影响和后果。

  二是不要忽视教育责任,很多在外打工的父母除了每月给孩子一定的生活费外,对孩子的其他事情很少问津。

  三要选择好托管对象,一般来讲,如果父母双双外出,对孩子的学习和身心发展影响比较大,但如果父母中的一方在家则影响小得多。

  因此,在外出务工时,如果孩子已经上学,又没有特别合适的代养人,最好夫妻俩留一个在家监护孩子的学习与生活。最后要注重加强信息沟通,出务工的父母可以通过打电话、写信等方式经常与子女进行情感交流和亲子互动,倾听子女的心声,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积极鼓励他们的点滴进步,真正关心子女的成长,让孩子感到父母虽在异地,但父母的爱随时陪伴着他们。同时还应经常与学校、老师取得联系,掌握孩子的动态,随时了解子女的学习和发展情况,并对其进行及时地引导和教育。

留守儿童教育的基本策略

  留守儿童教育的基本策略

  3、学校方面:

  首先,要改进学校教育方式,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的全面发展。第一,学校要每学期召开学生家长会或者留守学生监护人会议,建立“留守学生”档案,经常反馈交流孩子在校在家的学习情况和行为表现,向家长提出家教方面的建议和意见,通过讲座对留守学生的监护人进行教育方式、方法的培训指导。第二,要求父母全力支持子女的教育,保证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第三,要求父母通过电话、写信等方式经常与子女进行情感交流、思想沟通和亲子互动,倾听子女的心声,积极鼓励他们的点滴进步,偶尔寄一件小礼物或一本书,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父母的关爱。春节或农忙时,建议家长尽量回家与子女团圆,让他们享受到家庭的温暖。

  其次,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情感上完整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走上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学校应要求老师更加关注“留守儿童”,要把学生看作朋友,主动接近他们,拿出更多时间与他们联系,创造更多的机会与他们谈话沟通,对他们的道德发展和精神需求给予更多关注。把他们的困难放在心上,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甚至给予特别的照顾,让他们把老师当作知心朋友,愿意跟你说心理话、说真话,将心中的苦恼、愤怒、悲伤向你倾诉。平时多开展一些愉快融洽的活动,让这些孩子在活动中感受集体的温暖,在活动中得到教育和受到熏陶。

留守儿童教育的基本策略

  留守儿童教育的基本策略

  再次,就是要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作为学校应更加关心留守儿童,积极安排“留守学生”参加各项有益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健康成长。并积极呼吁政府及社会对“留守学生”关爱,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来协调管理、综合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学校、社区的文化环境是影响留守儿童成长的重要因素,因此,要依靠政府强力部门,整顿、清理学校、社区周围的文化环境污染,依法取缔不健康的黑网吧、游戏厅。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社区娱乐活动,优化育人环境,让留守儿童在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中受到良好的熏陶。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教育保护合力,从而使“留守学生”得到健康成长。

  上述内容就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基本策略 ,育儿经验是我们不断累积而来的,如果你缺乏育儿知识就收藏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