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对于孩子有什么好处 父母是健康积极的榜样

时间:2017-05-18    作者:小鑫

  现在的孩子模仿能力都特别强,父母做什么孩子就跟着做,因此父母们可以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模仿能力,多鼓励和表扬孩子。究竟模仿对于孩子有什么好处呢?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模仿对于孩子有什么好处

模仿对于孩子有什么好处

  模仿对于孩子有什么好处

  当我们责无旁贷地成为孩子的行为榜样之后,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给孩子做好的示范,我们要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向他们展示:

  1、富有同情心,懂得尊重他人

  如果你的孩子天天听到你种种的抱怨,那么他怎么能有一颗宽容平和的心呢?所以,即使我们受到了一些委屈或者埋怨,我们还是应该尽量体谅对方的想法和心态,想方设法改善关系,而不是整天怨天尤人。

  2、珍惜时间和生命

  如果你希望孩子成为一个珍惜时间和生命的人,就至少不要让他看到你整天埋在沙发里,视线锁定在电视或者电脑屏幕上。看看书,修剪一下花草,钻研一下厨艺,或者免为其难地学习一下水彩、钢琴,对孩子来说,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3、言出必果

  如果你想培养一个值得信赖的孩子,你必须首先成为值得信赖的家长,不要轻易地做出许诺,而话一旦出口,就不要考虑收回。如果你确实因为不可抗力而失信,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你充足的理由,并且向孩子道歉。

  4、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有价值

  让孩子知道,他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改变别人的感受和生活,甚至有朝一日改变世界。所以,可以有意识地带他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在小区里做些义务清洁工作,在公园里发放爱护环境的传单等等。

  5、快乐每一天

  今天的孩子成长在一个物质极为丰富的世界里,所以他们可能从小会形成“物质带来满足”的状态里。为了尽早降低物欲的侵袭,应该让孩子知道很多快乐是玩具、饮料、金钱所带不来的,比如在他生日的时候,不要送他贵重礼物,而是精心准备一次野餐,让他感受到精神上的满足和幸福。

  模仿不仅是孩子学习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孩子能够正常与他人沟通和交流的体现,毕竟孩子模仿时需要很多的观察和实践。家长在帮助孩子提高模仿能力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己语言的准确性和动作的准确性,为孩子做一个健康积极的榜样。

模仿对于孩子有什么好处

模仿对于孩子有什么好处

  模仿的原因

  小儿很喜欢模仿。刚出生的宝宝,就能模仿7-8个月的婴儿,已经会模仿简单的发声和动作,例如听到小猫叫,他也会学着“喵喵”;看见电视中有人拍手,他也会拍拍小手。

  2岁左右的小儿就能模仿较复杂的动作,如看到爸爸扫地,他也会拿起扫帚扫一扫;看到妈妈给他洗澡,他也想给玩具小猫、小狗洗个澡。3-4岁的小儿,由于活动范围大了,眼界扩展了,模仿的内容就更丰富了,如在街上看见商店里卖东西,小儿也会以游戏方式卖糖果等等。

  为什么小儿更喜欢模仿爸爸、妈妈呢?因为爸爸、妈妈是他最亲近的人,小儿无选择地喜欢他们的言行;又因为小儿和爸爸、妈妈接触最密切,也更有利于模仿。

  常言说;“身教胜于言教。”爸爸、妈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的榜样、婴幼儿辨别是非的能力差,知识又很浅薄,对成年人的模仿是无选择的,因而父母的言行和榜样的作用,便显挥更重要了。

  上面文章内容就是关于模仿对于孩子有什么好处的相关介绍,父母们都应该清楚了吧,如果你们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请关注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