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模仿 宝妈知道吗

时间:2017-05-31    作者:小鑫

  其实宝宝是很有趣可爱的,无论是活泼还是性格内向的宝宝,他们都会出现一个模仿的阶段,看见大人们在做什么,自己也跟着做,下面一起来看看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模仿以及相关知识点。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模仿 宝妈知道吗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模仿 宝妈知道吗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模仿

  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宝宝就开始了他的模仿。宝宝一出生就会条件反射地模彷大人脸部的动作,譬如吐舌头。不过,据研究发现,只有当宝宝在1岁左右时的模仿才标志着真正模彷的开始,或者说是具有自我意识和目的的模彷开始了。

  一般来说,模仿的敏感期大概在1岁半~2岁左右出现。处于模彷敏感期的孩子会像个影子,你干什么他干什么,或者小朋友干什么他干什么。其实有时他并没有真正的需求,而只是为了模彷而模彷,从中能够吸取很多直接的经验。

  宝宝模仿的重要性

  一、宝宝的模仿是双方面的,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

  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社会心理学教授艾普迪叶特斯特解释说:“在4/5的情况下是孩子看到伸过来的勺子后先张嘴,然后父母才模仿孩子的动作;余下1/5的情况是父母先演示,孩子再模仿。”

  模仿不是单向的,模仿其实可以理解为父母和孩子间的交流的一种方式,而这种交流方式在宝宝刚出生时就有了。

  模仿远远不仅仅是一种交流,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所以,当宝宝模仿大人的表情、行为的时候,大人最好再反过来模仿孩子的样儿,这样的交流紧密了孩子同大人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像一面镜子,指点提醒了孩子。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模仿 宝妈知道吗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模仿 宝妈知道吗

  二、模仿有利于宝宝理解他人的情感

  当人们模仿他人表情的同时,理解他人的情感也就更容易了。神经生理学者发现,大脑具有使人拥有模仿能力的神经细胞--镜像神经元。它不仅仅在做动作如用手抓玩具摇鼓时活跃,而且在观察别人如何拿起摇鼓时也变得活跃。大脑会模仿该动作,同时我们会设想他人大脑中的意图:他想拿起摇鼓晃动发出声响。镜像神经元能让人通过模仿,推己及人从而更加体谅他人。再简单一点说,通过对周围人表情的模仿,宝宝学会了善解人意。

  宝宝模仿的原因

  小儿很喜欢模仿。刚出生的宝宝,就能模仿7-8个月的婴儿,已经会模仿简单的发声和动作,例如听到小猫叫,他也会学着“喵喵”;看见电视中有人拍手,他也会拍拍小手。

  2岁左右的小儿就能模仿较复杂的动作,如看到爸爸扫地,他也会拿起扫帚扫一扫;看到妈妈给他洗澡,他也想给玩具小猫、小狗洗个澡。

  3-4岁的小儿,由于活动范围大了,眼界扩展了,模仿的内容就更丰富了,如在街上看见商店里卖东西,小儿也会以游戏方式卖糖果等等。

  上面文章为你讲解的关于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模仿的知识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宝妈们,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点,敬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