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女孩健康的性别意识 主要有四要素

时间:2017-06-03    作者:小鑫

  宝宝要学习关于性别的知识、对自身性别的认同以及性别角色的形成都归结于性别意识的范畴。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男孩变得越来越阴柔,女孩则越来越阳刚。想要避免这样的现象发生就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那么要怎样培养女孩健康的性别意识呢?

培养女孩健康的性别意识

培养女孩健康的性别意识

  培养女孩健康的性别意识

  1、身体是令人快乐的

  婴儿从出生起,就对父母的抚摸与拥抱感到快乐和满足,爱抚孩子的小脸,轻抚他的皮肤,专注地与他进行相互的目光交流,将宝宝抱在怀里,所有这些都向宝宝幼小的心灵灌输了这样的态度:身体是令人感到惬意的,抚摸别人以及被别人抚摸都将带来快乐.这是孩子学会认同自己性别的第一步.

  2、两性是平等的

  当孩子们注意到异性伙伴和他们不一样,比如穿着、发型、小便的方式等,要引导他们平等地接纳这种差异,消除“谁的更好”这一疑问,使孩子对自己的性别感到满意.要帮助孩子树立两性平等的观念.

  3、健康的性别榜样

  如果家里拥有健康的性别榜样,孩子就能培养起健康的性别认同.这与父母如何对待孩子有关,也与父母之间如何相处有关.现代社会虽然性别差异正在被缩小,母亲却依然是孩子的主要照顾者,如果父亲每天来去匆匆,很少照顾家庭,而母亲感到委屈和气恼,那么孩子很有可能也会有相同的感受.如果父母不仅对工作满意,且认为家庭比工作更重要,孩子就会从中受益.父母之间爱的表达对孩子来说也影响深远,当父母相互尊重、体贴,并坦然地表达爱意,孩子将来也会自然地向他所爱的人表达爱意.

  4、了解自己这一性别的游戏

  女孩子一般喜欢办家家、做手工,而且在生活环境中女孩子并不缺乏性别学习的榜样,母亲、女老师(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女老师数量远胜男老师)常在身边.不过,女孩子经常跟父亲交流,也是相当有益的.

  性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1、使个人获得与年龄增长相一致的有关性生理、心理和感情上的应有知识.

  2、使个人对性发展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包括自己和他人)能采取客观和理解的态度.

  3、消除个人在性发展和性行为中的焦虑和恐惧等种种不良情绪,促进身心健康.

  4、帮助人们正确地认识与处理男女两性关系及其相关的道德与法律,增进对自己性行为所负的责任感.

  5、帮助人们建立和谐的婚姻关系和科学文明的性生活,促进社会稳定.

  6、抵御色情作品等对人们身心健康的毒害,促进社会精神文明.

  7、普及优生、优育知识,促进人口素质的提高.

  8、促进健康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形成,防止性放纵和性罪错.

培养女孩健康的性别意识

培养女孩健康的性别意识

  对小女孩性教育的注意事项

  1.家长应淡化对孩子性别的期待,树立“生男生女一样好”的观念。

  2.要以孩子的性别,选择对待他的方式,避免孩子形成错误的性别意识。

  3.如果孩子出现性别意识偏差,应在幼儿第一反抗期,即三四岁时对其进行纠正、调整。

  编后语:孩子的童年是树立性别意识的关键时期,只有培养女孩健康的性别意识,这样才不会导致孩子出现性别认知障碍,以免阻碍女孩性别意识的形成与发展。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