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对孩子说谎行为的纠正 你了解过吗

时间:2017-06-03    作者:小鑫

  不少爸爸妈妈们发现自家宝宝居然开始会撒谎了,这可急坏了不少爸爸妈妈们。今天,小编就来为各位爸爸妈妈们讲讲家庭教育对孩子说谎行为的纠正要如何进行,各位手足无措的爸爸妈妈们赶紧学起来吧!

家庭教育对孩子说谎行为的纠正 你了解过吗

家庭教育对孩子说谎行为的纠正

  家庭教育对孩子说谎行为的纠正

  一、家长要对说谎的孩子进行正面教育。

  家长不能放任孩子说谎,一旦发现孩子说谎,也不要着急,更不能使用暴力来解决问题。如果使用暴力,那样只会使孩子对家长产生畏惧感,从而疏远家长。家长应该对孩子的说谎行为进行正面的教育,找到说谎的真正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使他们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于他们积极的认错态度给予鼓励,使其更有信心。

  二、家长要改进教育方式。

  现在有不少家庭教育的重点都放在教孩子读书、学习、学才艺上,只重视孩子的智力教育,而无意中忽视了对孩子心理健康的教育。如果家长在开发孩子智力的同时,也关心一下孩子的心理需求,适当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也就避免了孩子不必要的说谎行为,同时可防止说谎问题的惯性发生。对于孩子的教育来说,心理的健康和人格的健全培养比智力的开发和提高更重要。

  三、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

  在生活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对于正确与错误、好与坏等观念,孩子多半是通过日常生活学习得来的。如果孩子看到成人为环境所逼经常说这样那样的谎言,那他们会很自然地建立“说谎有意”的错误观念,以至于日后孩子也会有意撒谎,或嘴上答应家长可实际上并不按要求去做。所以,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答应孩子的事情一定要说到做到,做一个诚实守信的模范,为孩子做好表率作用。

  四、家长要配合幼儿园的教育,加强家园合作。

  家长千万不能认为家庭教育不重要,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老师,而要配合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多与老师交流,对孩子说谎的行为进行教育,这样才能使幼儿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

  说谎行为是幼儿问题行为之一,幼儿的说谎现象从身心发展来看,我们不能盲目地去定论,而应根据是有意说谎还是无意说谎来对待,采用不同的科学方法来加以解决。家长的教养方式对孩子的说谎问题起到重要的作用,只要耐心地教导,就能防止孩子不良行为的再次发生。

家庭教育对孩子说谎行为的纠正

家庭教育对孩子说谎行为的纠正

  纠正孩子说谎的基本准则

  1、给予足够的爱与尊重

  处于幼儿期的孩子,常常希望摆脱对父母的依赖,获得更大的独立。父母别忘记,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要明白,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肯定会犯错。父母能做的,就是帮助孩子一起面对错误,改正错误。

  2、给予孩子正面教育

  从心理学的视角来看,说谎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世界上几乎没有人从来没有撒过谎。

  让孩子认清自己的需求,并帮助孩子分析,什么样的需求是合理的,可以被允许,什么样的需求是不合理或者是错误的,是不被允许的。这是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做的一件事。让孩子明白,面对自己的合理需求,他能够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达成自己的目标。

  每个人都在不断的尝试和纠正中度过人生,包括不少错误的尝试。为人父母,总希望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传授给孩子,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尽可能少走弯路,尽可能少犯错误。教育的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孩子的天性,又会不断重复一些错误,做父母的就应该有足够的耐心,说服教育孩子。

  3、帮助孩子自我教育

  理解孩子后,父母可以对症下药。可以通过点拨、明示或者暗示,帮助孩子分析导致说谎的原因,及其可能产生的后果。让孩子在拥有足够安全感的情况下,坦然承认自己的错误。做了错事,就要改正。如果不改正,就意味着不诚实。不诚实的人也会失去别人对他(她)的信任,后果可能会更严重。

  对于低年龄段的小孩子,这时候最好能和孩子一起回顾一些经典的童话故事,比如《木偶奇遇记》中说谎的皮诺曹鼻子不断长长,只有诚实才能维护原来的形象,重新获得爷爷的爱;对于略大一些的孩子,他们的认知能力已经趋于理性思维,对于童话的迷恋程度也不高,父母更应该细心加上耐心,引导孩子分析、判别,培养孩子承认错误的勇气,使孩子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我反思。

  4、父母作为孩子的榜样

  孩子在年幼的时候,都会把自己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家庭教育应该注意呵护孩子最初的真诚,并让孩子以此博得别人的信任。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庭是孩子品行教育的主要场所。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是崇高的偶像,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家长在孩子面前,首先要言行一致,让孩子积累正面的品行经验。

  以上就是起跑线育儿网的小编为你整理的关于“家庭教育对孩子说谎行为的纠正”的全部内容,相信认真看完这篇文章的你已经有所了解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这方面的知识,请收藏我们网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