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年龄段看待孩子说谎的原因 多点关注多点留意

时间:2017-06-04    作者:小鑫

  不少爸爸妈妈们发现自家宝宝居然开始会撒谎了,这可急坏了不少爸爸妈妈们。说谎不是一个好习惯,一旦孩子“爱上”说谎,直接影响着孩子日后的生活,因此,及时了解孩子撒谎的原因,对症下药,及时纠正是关键,那么,分年龄段看待孩子说谎的原因,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分年龄段看待孩子说谎的原因 多点关注多点留意

分年龄段看待孩子说谎的原因

  分年龄段看待孩子说谎的原因

  2—4岁:爱说大话

  孩子为什么说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着丰富的想象力,生活在一个幻想的世界里,所以他们常常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当你带孩子从公园回家的时候,他告诉你他在公园里看见了独角兽。他并不是在有意欺骗你。换个角度想,这说明他的智力还在处于不断发育的阶段。你的孩子还不能分清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虚假的,他也同样不能把他的梦和真实生活区分开。

  也有的孩子说一些小谎是害怕父母的责备和惩罚。他们会指责那些自己想象出来的朋友,告诉父母是他们做出了这些错事。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淘气会使爸爸妈妈不高兴的,所以撒了个谎。

  5—7岁:逃避训斥

  孩子为什么说谎:快到上学年龄的孩子,他们就会意识到说谎是解决问题或者逃避惩罚的一个好办法。因为孩子们要让他们的谎言更加可信,所以他们的谎言就会经过更好的加工了。6岁的孩子已经知道如果他告诉老师他的家庭作业被狗吃掉了,那老师肯定不相信,但是,如果他说“我病了,所以没有做作业”,那也许能够蒙混过关。

  毋庸置疑,孩子肯定会不断提高他的欺骗技能,试探他欺骗的限度有多大。这个时候,父母的“杀手锏”就是不能让孩子因为说了谎、解决了问题就任他洋洋得意地逃脱掉。而且,父母向孩子灌输诚实的美德的时候,最好要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尽可能地自己先做到诚实,不说谎。另外,也要让孩子知道人和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的。

  孩子说谎的原因

  1、出于幻想

  小孩子好奇心强,见什么什么新奇东西都想知道是什么,在没有得到明确答案的时候,心里就会冒出各种各样的想法,来对自己看到的东西进行解释,在没有好的引导下,这种想法越来越多,时间长了,小孩子不知不觉就会把幻想的东西当成真实的说给别人听。所以,家长要时刻关注小孩子的想法,不要长时间让小孩子独处。

  2、虚荣心

  有的孩子是为了避免丢脸或可以得到奖励,可以炫耀自己。对于这种原因,家长可以顺着孩子的心理,引导孩子利用正当竞争的手段获得奖励或夸奖,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懂得要有回报和赞扬,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努力和付出。

  3、怕受责备

  有的家长很严厉,孩子出了错漏,或者大声责备,或者加以责罚,久而久之,孩子一旦出了错,便会想方设法去掩盖错误,逃避惩罚。这个时候,需要家长自身进行反省,改变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在孩子犯了错的时候要让孩子从心理上认识和接受自己犯的过错和知道下次如何避免再犯。

分年龄段看待孩子说谎的原因 多点关注多点留意

分年龄段看待孩子说谎的原因

  4、用于取乐

  有的孩子有点小聪明,常常用欺骗来捉弄别人。对于这种类型家长应该及时加以批评和纠正,引导孩子把聪明放到学习上来。

  5、模仿大人

  孩子如果见到家长常说谎或欺骗别人,并自鸣处意的话,他会潜移默化的进行模仿,并也以此为荣。这个时候,需要家长先把自身因素进行改正,再以自身作榜样,教导孩子。古人云:欲冶其家者,先修其身。就这个道理。

  无意说谎缘于孩子自身发展

  从幼儿认知和心理的发展特点来看,3岁幼儿已有说谎的经验,4岁开始就能策略性的说谎,但3~4岁幼儿的说谎大都是无意说谎,属于无意识、不自觉的行为,通常与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低有关,随着孩子的记忆力、想象力、辨别力、分析能力的发展,这类说谎现象会自然消失。孩子无意说谎的原因和表现形式主要有三种:

  原因一:想象与现实相混淆

  一般来说, 3~4岁或者更大一点的孩子, 正是想象力迅速发展的年龄, 他们常常以想象为伴, 根据自己的愿望去幻想, 以想象来代替现实。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各种事物都感兴趣,但由于生活经验少, 缺乏知识, 再加上记忆的不准确, 想象往往容易受情绪的支配, 对一些事物分辨不清, 出现想象与现实的混淆,从而无意识地或不自觉地”说谎”,这种行为与孩子的品行无关。

  原因二:理解性心理错位

  理解性心理错位,是指孩子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不足而产生了心理错觉,从而说出了与客观事实不符的话。孩子有时候用想象的情节代替记忆不确切的情节,会出现“撒谎”现象。

  原因三:表现欲的萌动

  表现欲的萌动,是指孩子在强烈的表现欲驱使下,会不自觉地说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大话”。

  有意说谎缘于父母不当教养

  有意说谎是为达到某种目的而有意编造与事实不符的言语来欺骗别人的说谎行为。对孩子来说,,真正以欺骗别人为目的的说谎很少。面对孩子有意的说谎行为,真正应该反思的是父母,因为也许正是父母不当的教养方式引发了孩子的说谎行为。

  原因一:做错事后害怕受惩罚

  哲学家罗素说过:“孩子不诚实几乎总是恐惧的结果。” 美国著名儿童心理学家基诺特分析儿童说谎的原因时也说:“说谎是儿童因为害怕说实话挨骂而寻求的避难所。”孩子年龄小,难免会做错事,孩子做错了事他也会担惊受怕,尤其是已有了做错了事会被训斥、惩罚的经验,再犯错误后就会捏造谎话来掩饰错误。

  孩子一方面被教导“不要说谎”,另一方面却又有因说实话而挨骂的经验。这种矛盾是造成孩子为自己而说谎的主要原因。碰到这样的谎言行为,父母首先要反思自己的言行,对孩子的错误行为处罚是否得当,以致孩子为了逃避受罚而撒谎。

  原因二:受成人言行影响而撒谎

  孩子的模仿能力强, 辨别是非能力差,如果家长有撒谎的行为, 孩子也会效仿。所以,当孩子说谎,父母要反思,是不是自己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反面的榜样。告诉孩子要说“实话”,然而,当电话铃响的时候,却说“告诉他我不在”。也就是,当父母要求孩子替他说谎时,父母正好教孩子对自己说谎。同时父母的信用和说话的效力也受到了打击。

  原因三:为达到个人目的而说谎

  随着年龄的增长, 孩子有了直接提出要求而被拒绝的经历,于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不做某些事或得到某些利益而编造谎话。如,有的孩子不愿去幼儿园, 就撒谎说”幼儿园有小朋友打我”或 “今天肚子疼”。

  面对这种情况,父母要反思自己是不是鼓励孩子说实话。当孩子不想去幼儿园,你是不是考虑到孩子真实情感呢,也许孩子就是不想去幼儿园,但你会软磨硬泡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而如果孩子说”小朋友打我”时,你却不问是非把孩子留在家里。长此以往,孩子会认为说真话不管用,假话却能达到目的。

  原因四:为取悦父母而撒谎

  有些家长对孩子要求很高,如果孩子表现得好就会很高兴,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如果孩子没有达到期望就会训斥孩子,长此以往,孩子为了取悦父母就会说谎。而父母如果不了解情况,让孩子撒谎成功, 尝到了甜头, 会强化孩子的说谎行为。

  小编总结:分年龄段看待孩子说谎的原因,各位家长,你们清楚了么?其实孩子会说谎很正常,作为家长,一定要学会引导,让孩子知道说谎是错的,一个人要勇于承担自己的错误,勇于承认,撒谎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