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应该做到 让创意游戏发挥孩子的创造力

时间:2017-06-04    作者:小鑫

  在生活中我们和孩子之间是有很多游戏可以玩的,家长们每次和孩子玩游戏的时候要想一下,游戏能让孩子获得什么,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更有创造力,下面一起来看看让创意游戏发挥孩子的创造力。

宝妈应该做到 让创意游戏发挥孩子的创造力

宝妈应该做到 让创意游戏发挥孩子的创造力

  让创意游戏发挥孩子的创造力

  1.表达对游戏的兴趣

  如果孩子对游戏没有兴趣,游戏当然不会好玩。孩子是很敏感的,如果勉强他去玩他不感兴趣的游戏,很容易玩不下去。倒不如和孩子商量着玩,玩一些大家都感兴趣的游戏。爸爸妈妈在陪孩子游戏时,要和孩子一样真诚投入、非常专心,短时间完整的注意力投入,比长时间的敷衍来得更有力量。

  2.积极地倾听

  孩子都需要爸爸妈妈注意自己,而且越多越好。倾听会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关注和爱意,让他更想展现自己。孩子在游戏中所表达的可能有它潜在的涵义,爸爸妈妈多花些心思去倾听孩子所说的,收获的可能是孩子想对你说却不敢或不知如何开口的心里话。在倾听中,让孩子带领你去看他所看到的世界。

  3.多问开放性的问题

  游戏是孩子的国度。进入孩子的世界,你除了多听,还应开放自己,多问多学。不要假设孩子和你有一样的想法,也不要急着先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孩子的想象力常常是我们望尘莫及的。太阳可以是绿的,云也可以是黄的,爸爸妈妈有了这样的包容力,孩子更能拥有他自己。多问问孩子在做什么,了解他的想法,否则孩子会由于你的呵斥破坏了游戏的兴致,孩子也可能会觉得很委屈,这就得不偿失了。

宝妈应该做到 让创意游戏发挥孩子的创造力

宝妈应该做到 让创意游戏发挥孩子的创造力

  4.遇到问题,试着让孩子自己解决

  游戏也是日常生活的缩影,孩子也会遇到问题和困难。爸爸妈妈可能会不自觉地帮他解决问题。其实游戏是孩子学习解决问题的最安全的方法。比如:当孩子搬不动他整箱的积木时,可以问问孩子“怎么办呢?”,多些耐心,你可能会和孩子一起享受他打开箱子,搬出积木,解决问题的得意与骄傲。

  虽然在游戏的世界中,孩子才是主角,但爸爸妈妈全身心地投入与陪伴,也是游戏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有了你的陪伴,孩子会玩得更带劲,也会因此而拥有一份健康的心态。

  5.运用创意对话,增添生活乐趣

  父母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利用创造性的语句,与孩子对话,让自己和孩子跳出习惯的想法,多些拥有开放思考的空间。

  假如──假如小偷来了怎么办?假如乒乓球是白色、红色、蓝色会怎样?

  列举──杯子除了喝水以外,还有什么用途?肥皂一定得拿来洗澡吗?

  比较──比较橘子和苹果有什么不同?

  联想──看到这幅画,你想到什么?

  替代—一郊游烤肉没带烤肉架,可以用什么东西替代?

  6.让孩子当“主角”

  找一个大纸箱,把纸箱的盖子拿掉,并在箱子底部挖一个方形大洞,然后把这个大箱子放在两张椅子之间,挖洞处向外,就成了一个小小的舞台了。全家每个人轮流上场,表演者站在舞台后表演,其他人则在前面当观众。表演内容可以自由发挥,例如,用自制的手指木偶唱歌跳舞一番,或用现成的小玩偶自编自演一段故事。或者,换个方式,在方形大洞的边缘画上一排按钮,让舞台变成一架电视机;想象自己是电视中的主角,大家轮流播报新闻、演戏、说相声……真人演出,更加精彩!主角卖力表演,观众也别忘了鼓掌噢!

  上面文章为你讲解的关于让创意游戏发挥孩子的创造力的知识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宝妈们,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点,敬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