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浅谈 宝宝的模仿是双方面的,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

时间:2017-06-06    作者:小鑫

  慢慢的,家长们发现家里的宝宝真的很可爱,因为他开始会模仿你的动作,语言和神情那些。不知道家长是怎么样看待宝宝这种模仿行为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宝宝的模仿是双方面的,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

育儿浅谈 宝宝的模仿是双方面的,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

育儿浅谈 宝宝的模仿是双方面的,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

  宝宝的模仿是双方面的,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

  当你喂小宝宝吃饭时,把小勺递到他面前,宝宝自然地张开了嘴,等着品尝美味。那么你呢,你的嘴是否也张着?你们俩谁先张开嘴?到底是谁在模仿谁?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社会心理学教授艾普迪叶特斯特解释说:“在4/5的情况下是孩子看到伸过来的勺子后先张嘴,然后父母才模仿孩子的动作;余下1/5的情况是父母先演示,孩子再模仿。”

  这个简单的喂饭例子说明,模仿不是单向的,模仿其实可以理解为父母和孩子间的交流的一种方式,而这种交流方式在宝宝刚出生时就有了。研究表明,在出生后最初的4个小时中,新生儿就已经具有模仿能力了。那时的新生儿模仿的是张开嘴、撅起嘴,或者是在嘴里动舌头。但是模仿远远不仅仅是一种交流,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所以,当宝宝模仿大人的表情、行为的时候,大人最好再反过来模仿孩子的样儿,这样的交流紧密了孩子同大人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像一面镜子,指点提醒了孩子。

  模仿有利于宝宝理解他人的情感

  当人们模仿他人表情的同时,理解他人的情感也就更容易了。神经生理学者发现,大脑具有使人拥有模仿能力的神经细胞--镜像神经元。它不仅仅在做动作如用手抓玩具摇鼓时活跃,而且在观察别人如何拿起摇鼓时也变得活跃。

育儿浅谈 宝宝的模仿是双方面的,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

育儿浅谈 宝宝的模仿是双方面的,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

  大脑会模仿该动作,同时我们会设想他人大脑中的意图:他想拿起摇鼓晃动发出声响。镜像神经元能让人通过模仿,推己及人从而更加体谅他人。再简单一点说,通过对周围人表情的模仿,宝宝学会了善解人意。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模仿

  父母和孩子可以一开始就通过模仿互相交流。你可能会感到,当孩子模仿你时,你的面前似乎有一面镜子,你做什么,孩子也做什么。当然,这种模仿也会起到不好的效果:如果孩子看到大人抽烟,观察手是如何在嘴前往复的,他或许会用一块积木代替香烟来模仿你。

  如果一个6个月的婴儿得到一面小摇鼓的话,他会立刻意识到,他不仅可以将他攥紧,也可以松手扔掉。因为这么大的孩子开始有意识地抓住东西,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因而宝宝突然意识到,他可以"有所作为"影响什么了。于是他开始非常热情地练习,将事物与目的结合起来。此时,模仿可以起很大作用。例如当你把礼品纸揉成一团发出声音,孩子会好奇地学着尝试,是否他也可以用手和纸制造出同样的音响效果。

  上面文章为你讲解的关于宝宝的模仿是双方面的,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的知识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宝妈们,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点,敬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