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低 要如何应对

时间:2016-09-18    作者:BOBO

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低 要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分析

  多多是一个生活自理能力很差的孩子。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爷爷奶奶非常疼他,对他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宠溺。每天起床奶奶都会叫他起床,帮他穿衣服,折被子。还会喂孩子吃早餐。写作业要爷爷催着写,书包从来都是奶奶收拾的。多多现在6岁多了,就要上小学了,许多事都要自己动手。但多多根本就不会。

  多多还在上小班的时候,吃饭总是要老师喂,不肯自己主动吃饭,老师如果忙着照顾其他小朋友,多多就不吃饭看着饭发呆。到了大班的时候,多多才开始慢慢学会自己用汤匙。爷爷奶奶对孩子总是很担心,每天接送都和老师交待这交待那,担心多多受委屈。每次多多的父母去参加家长会,老师都会说孩子总是尿裤子,大小便从来都不提前说,上厕所还要老师提醒他。爷爷奶奶不可能照顾孩子一辈子,总要长大的。

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低 要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分析

  在中国许多父母都只关心孩子的学习问题,认为只要成绩好就可以了。对于孩子缺乏的生活自理能力无动于衷。这一切都父母的过度“关爱”有关,这样只会让孩子骄纵、目中无人,缺乏独立性以及克服困难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能力。

  原因一:父母对“我”的过分宠溺。在家里,什么事都有爸爸妈妈帮孩子做好,孩子一做事就嫌弃孩子慢或者弄脏地方,所以孩子什么事都不用自己动手。到了幼儿园,老师又要求孩子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样让孩子很难适应。导致孩子形成更加依赖大人的坏习惯。

  原因二:没人教导“我”如何自理。孩子正处于学龄状态,什么事情都要通过学习才能学会。在自理是因为不懂程序和方法,会遇到实际困难。父母此时应该教会孩子,而不是帮孩子完成,这样往往导致孩子不会自理。

  原因三:“我”缺少重复练习的机会。适当的鼓励可以让孩子更愿意去学习,生活的基本自理能力需要反复的去练习,才会熟练。例如:孩子学会穿袜子了很高兴,又得到爸爸妈妈的表扬和鼓励。孩子就会很愿意去穿袜子。如果学会后,父母仍继续帮孩子去做,那么孩子就会失去重复练习的机会。

  原因四:“我”什么都做不好。孩子还小,学习能力可能差一点。往往自己做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可能结果没想象中的好。爸爸妈妈可能会批评,嘲笑。这样是不对的,应给予孩子鼓励,让他从中得到信心,孩子做错的时候,要给予正确的指导。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