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培育孩子性格发展 父母要去耐心引导

时间:2016-09-18    作者:秩名

重视培育孩子性格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们经常被冠上:“淘气包”、“捣蛋鬼”的名称,这时要想孩子有个好性格,就要从小就开始培养,并且要选对培养孩子良好性格的方法,不然就会起到副作用。

  父母应带着感情生动讲故事的方法来教育引导孩子,他比较容易接受明白道理,这比单纯批评,训斥更为有好的效果,家庭教育在孩子性格培养方面乃至一生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如果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不完善的,那么这对于孩子来说,这不能不算是一大遗憾。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现代人成才的三大支柱,家庭教育是基础性的,只要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亲子观,必定会创造一个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性格培养注意:

  a.父母不应过分的照顾和保护,不放手让孩子独立活动。孩子性格多半消极、依赖、缺乏自信和忍耐力,不适应集体生活,遇事胆小。

  b.父母对孩子缺乏抚爱,对孩子冷淡,置之不理。孩子的性格会变得冷淡,缺乏热情,甚至形成压抑、怪癖的性格。

  c.父母对孩子过于迁就,过于溺爱,孩子的性格特征大多表现为自私、骄傲、任性、懒惰、不关心人等很多不良行为习惯。

  d.父母对孩子过分严厉,孩子一般缺乏自尊心,性格容易变态,还会形成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虚伪性格。

  e.父母对孩子应采取教而不娇,什么对应适中态度对待,细心关注,给点耐心教育,孩子性格特征大多表现为热情、直率、活泼、独立、大胆、自信、礼貌,有尊重别人。

重视培育孩子性格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性格特征:

  1、求知欲强:爱学习,有各种各样的兴趣,注意力比较稳定,善于把开始的事一直做到底。

  2、富于友爱感:爱和其它小朋友一起玩,玩时能友好相处,善于把自己的愿望与集体相结合。

  3、爱劳动:自主能力强,穿衣、吃饭都要求自己做,主动帮成人做事。

  4、有同情心:关心老人,愿意帮助他人,不欺侮比自己小的孩子。

  5、道德感和美感:具有爱人民、爱祖国的萌芽,喜爱唱歌、跳舞、朗诵诗等。

  6、克服困难的态度:遇到困难努力去克服,并想出办法去完成任务。

  7、独立性逐步得到发展。

  家长完全居于支配地位的,小儿容易养成顺从、依赖、缺乏独立性、不善思考的性格,但也可能倔强、违拗。所以,父母要学习科学育儿方式,注意从小对孩子主动性、独立性的培养,并在开始需要辨认是非时给予良好的道德教育,既要善于发现孩子积极的性格特征,又要注意小儿性格发展中潜在的消极面并及时排除。可在民主育儿方式的基础上适当提供“挫折教育”。家长还应注意自己言行的表率作用。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