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孩子"要慎用 往往营造出相反效果

时间:2016-09-18    作者:BOBO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蒙蒙的母亲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对5岁的女儿赞不绝口,孩子做一点挺正常的事,妈妈就说:“女儿你真聪明!”

  一天早上,蒙蒙玩得高兴过头突然把喝牛奶的杯子扔到地上,牛奶洒了一地。母亲说:“你怎么越大越不像话了啊,随便扔杯子,快捡起来!” 蒙蒙不理睬母亲的指令,母亲很生气,把蒙蒙关进卧室里反省。过了一会儿,母亲来找蒙蒙,跟她讲道理,蒙蒙也表示自己错了,母亲还是要求她把杯子捡起来,蒙蒙这时撅着嘴小声求母亲:“那你夸夸我,说我真聪明,真是个乖孩子。”母亲说:“明明是你自己犯了错误,让我怎么夸你真聪明?!”女儿表情急转,大哭起来,妈妈又赶紧哄她说:“你是我的好女儿,你很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分析

  精神营养伴随着宝宝的心理成长,适当的夸奖和鼓励可以增加宝宝的自信心,培养孩子的自尊心。但是如果夸的不恰当,往往会造出相反的效果。例如总是听到赞美的宝宝心理承受能力会比较弱,不能经受挫折,不能很好的正视自己的不足,经不起失败甚至害怕失败,很在意他人的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并且相当敏感,非常容易出现沮丧和悲伤等负面情绪,形成自卑、过度自我保护的心理特征。蒙蒙的母亲平时对孩子是夸奖多了,蒙蒙很依赖这种“精神动力”,但却难以分清是非对错,难以承受自己的错误。

  赞美是发自内心的,一种非常真挚又深沉的一种情感。生活中不建议经常运用,特别是对于自我意识还不健全的幼儿更应慎用,提醒家长们用静默的眼神和动作来替代不切实的夸奖,家长们要以鼓励、肯定来代替“你真聪明,真棒。”,例如“你很有耐心”、“你观察得很认真,很细心”等实际描述来鼓励和肯定孩子的优秀行为,促使孩子形成优良品质。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