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 挫折教育的必要性

时间:2016-09-20    作者:BOBO

挫折教育的必要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小就养尊处优的生活着,父母千依百顺的惯着。父母舍不得孩子受一丁点的苦,遭一点罪,那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宠着啊。当孩子长大了需要自己独立生活的时候,才发现他们是生活的低能儿。不能够自己独立的生活,就连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丧失了。家长们太过于宠溺自己的孩子,反而是害了孩子的一辈子。

  在单位隔壁有一个家庭,孩子正在幼儿园大班,由于是中年得子,父母对孩子简直是疼爱到了极点,每天都是小车接送,生活上基本不能自理,吃饭要奶奶喂,穿衣服要妈妈穿,在家里就是一个“小霸王”。导致,孩子的坏习惯越来越明显,生活中越到事情就知道哭和找爸爸妈妈。这是父母过于溺爱孩子的典型,孩子的生理上得到了很好的照顾,但却在心理上没有得到“教育”,性格软弱,不能经受磨难,受不得生活中的苦,心理培养出现了偏差。

挫折教育的必要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果父母真的是疼爱自己的孩子,就不易太过于宠溺孩子,这样反而会害了孩子一辈子。让孩子尝试一下生活中苦和罪,从一定的层面上来说,能更有利于增强孩子心理承受能力,使孩子的身心更为健康。当今的许多家庭里,往往更加重视孩子的身体,关注孩子的智育,从而忽略了对孩子心理人格的培养,对孩子的心理问题不重视,尤其是挫折教育。真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条件匮乏的生活环境,容易使孩子养成勤奋,节俭,孝敬等优良美德,然而在经历一些挫折磨练,能使人变得坚强、勇敢及有毅力。

  让孩子赤足、赤裸上身跑步锻炼的做法是被日本的许多家庭都采用的,这一种训练方式,不仅能加强孩子的御寒能力,增强体魄之外,更重要的是训练孩子的忍耐力和克服他们娇生惯养的毛病。从小培养孩子亲自动手刷洗厕所,而且要刷得一尘不染,越是怕脏、怕劳动的孩子,越是让他们干。这也是日本家庭采取挫折教育另一个重要方面,这种故意让孩子经受挫折的训练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谈到挫折教育的话,我们应该向日本的家庭学习。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